月津港暖心記事

老伯發現我的水即將喝完,他貼心告訴我:「需要白開水,可以自行盛裝,別客氣!」

0
87

◎楊智惠(嘉義縣)


 

利用暑假閒暇之餘,獨自開車前往台南鹽水月津港出遊,由於不太確定月津港的所在位置,決定先將汽車停靠路旁;下車後隨即看見一個正在清掃門前落葉的原住民大姊,便主動向她詢問月津港的確切方向。接著,令我非常驚喜的事情發生了,她竟然願意讓我將車停在她的家門口前。

下車的同時,巧遇從事壽險經理的秀芬姊,與她稍微攀談後,得知她也曾在小學擔任過教職。那時她剛在公司開完早會想去拜訪舊客戶,而她說的舊客戶家剛好在前往月津港的路上,雖然我們素昧平生,但一路相談甚歡。我們邊走邊聊,不久便抵達舊客戶家,是一對和藹可親的老夫婦,於是我很順利地借用到洗手間。

就在閒聊之際,老伯發現我所攜帶的飲料杯中的水即將喝完,他貼心地告訴我:「如果需要添加白開水,可以自行盛裝,別客氣!」我很感謝素昧平生的老夫婦對我的接納與幫助。

不知不覺中已經走達月津港邊,我連忙與秀芬姊道別,並向她表達感謝之意。我想獨自在月津港邊散步,欣賞港邊的自然風光。但是這回和元宵節出遊月津港的印象相比,卻是大相逕庭。

一靠近港旁,陣陣惡臭撲鼻而來,令人難以忍受。正當我心裡納悶不已時,發現一個老伯駐足岸邊;他一手拿著Y型長樹枝,一手拿著透明塑膠袋和竹筷子。對於他怪異的行徑,著實引發我的好奇心。原來他正忙碌著打撈月津港中漂浮在水面上的死魚。

他告訴我,他是當地人,常常在這裡運動,雖然這裡也有很多像他一樣在運動的當地居民,但他們對於港中的死魚視若無睹,沒有人願意清理。親眼看到他大愛無私的善行,令我非常感佩!我立刻肯定他的善行,回應他說:「如果社會上能有更多像您一樣熱心的人,我們的社會一定會更好!」也提醒他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月津港二度遊的旅程讓我體悟到: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人人汲汲營營為生計所累,常無暇發現生活中美好的小事,實在可惜。

感謝神,在結束前陣子忙碌的蛋糕販售生意後,讓我得閒造訪美麗的月津港,也得以在旅途中幸運地巧遇慷慨的原住民姊妹、熱情好客的秀芬姊以及無私奉獻、打撈死魚的老阿伯,我從這些萍水相逢的人身上經驗到聖經所說的「用愛心接待客旅」的溫情。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