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個孩子的主日學

我跟小女孩的爸爸說:「不用擔心,只要你肯把女兒帶來,就算只有一個小孩子,我也會教她。」

0
321

◎陳惠世(台東縣)


位於台東偏鄉的鹿野教會創立於1956年,在1998年升格為堂會,目前聚會人數有二十餘人,信徒以七十至八十歲左右的年邁兄姊為主,外加幾個跟我年齡相近、年過半百的五年級生。若在西部的都市教會,像我這種年過半百的人,大概都準備要參加松年團契了,可是在鹿野教會,我們卻仍屬年輕族群。除了幾個五年級生之外,教會還有一位四十歲上下的「年輕爸爸」。

偏鄉小教會除了經濟、人力資源缺乏之外,教會的空間也很有限,所以我們目前無法在主日當天舉行主日學,只能暫時把主日學時間改到週六下午。

剛開始幾星期,住在比較遠的年近九十歲的老長老,會特地搭計程車、帶著他兩個活潑好動的孫子來教會,有時還會有孫子的同學一起來參加主日學。但暑假開始後,老長老的孫子常一早就跑出去找同學玩,上課時間快到了,還讓阿公找不到人。如果沒有跑出去,就是整天玩手機,玩到不想上教會。阿公感嘆地說:「我那兩個孫子啊,不是找不到人,就是叫不動!」

我把主日學時間改到週六的前幾週,還沒放暑假,主日學有三個小朋友,有時會有四個小朋友。但暑假開始後,老長老叫不動孫子,孫子的同學也沒來,所以連續幾星期,主日學就只剩下一個五歲半的小女孩了!

小女孩的媽媽不是基督徒,但不排斥爸爸帶孩子上教會。有一天,小女孩的爸爸跟我說他很不好意思讓我只教他女兒一個人,而且他也擔心目前主日學只剩下他女兒一個人,不曉得到最後,他女兒會不會覺得無聊,然後也不想來教會呢?

我跟小女孩的爸爸說:「不用擔心,只要你肯把女兒帶來,就算只有一個小孩子,我也會教她。」小女孩的爸爸聽完後,就放心地每星期風雨無阻地把小女孩帶來教會。

那麼,只有一個小女孩的主日學,到底要怎麼上課呢?既然是只有一個小女孩的主日學,那我就把它當做是好朋友每週相約聚會的美好時光!

上課時,我用手機或筆電播放詩歌,我們一邊看詩歌影片,一面跟著唱。唱完詩歌,接著我就用聖經故事繪本講述一系列的聖經故事。講故事時,有時候我們會播放剛剛唱過的詩歌,讓它當配樂!

講完故事,我就利用教會每週都會收到的各種廣告單張、或一些文宣廢紙來教小女孩摺紙,每週我們會練習摺一、二種作品。摺紙的時候,我會放點音樂,然後找話題跟小女孩輕鬆的聊聊天,我們一面摺紙,一面聊天;有時一面摺紙,一面哼唱著詩歌。在多重鼓勵之下,小女孩非常認真地學習摺紙,越摺越有成就感。

有一天,仍然只有小女孩一個人來。進入教堂時,我看她手上拿了一樣東西,前後晃動著要給我看,我微笑著迎接她時,她就嬌羞地把東西遞給我,微微笑著,用很標準的台語,小小聲地跟我說:「牧師,我這欲送互妳!」然後她就把那晃動著給我看的東西送給我。

我仔細看著小女孩送我的禮物,原來那是一幅拼貼畫,作品上除了貼著一朵手繪的向日葵外,其餘的就是各種摺紙作品,那是她利用家裡的廢紙複習我們前幾週摺過的作品。我對小女孩說:「哇,妳實在太棒了,謝謝妳!」我問她:「可不可以請妳在禮物上幫牧師簽個名呢?」小女孩十分開心地拿起筆,小心翼翼地在她給我的禮物上畫上她可愛的名字!

整個暑假,我們的主日學除了有一次增加了一對外地回來的小兄妹外,其餘大部分時間,主日學都只有這個五歲半的可愛小女孩。雖然只有一個小女孩,但是我們就像好朋友一樣,每星期六固定約會。每次到教會,小女孩的包包內都會帶著不同的摺紙作品。那些作品是她在家複習我們學過的摺紙。

雖然只有一個小孩子,我們仍然不放棄,雖然只有一個小孩子,我們還是可以快樂地上課學習!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