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版的《悲慘世界》

當牢獄之災再次敲門時, 神父用上帝的愛來包容、接納、安慰, 他真誠的付出翻轉了尚萬強的一生, 讓他走向正途人生,成為別人的幫助。 每次看到這個故事,就讓我想到惠雯的生命故事……

0
267
雨果1862年原著中的珂賽特畫像。(照片/維基百科)

◎邱春建(桃園市)

十九世紀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所寫的長篇小說《悲慘世界》,後來還被搬上大銀幕拍成電影,男主角尚萬強因外甥飢餓難挨,不得已偷了一塊麵包而被捕,接續的牢獄之災吞吃了他十九年的人生歲月。獲釋後的他到處碰壁,雖獲自由卻無路可走,直到遇見慈祥的神父,得以飽食一頓。但仇恨不平的心,讓尚萬強再次犯罪,竊走教堂銀器。當牢獄之災再次敲門時,神父用愛包容接納他,為其開脫罪責,從此翻轉他的一生,使他走回正途人生,成為他人的幫助。每次看到這個故事,就讓我想到惠雯的生命故事。

惠雯今年三十多歲,上國中時發現左腿腫大,後來確診是骨癌,經過大小手術不下百次,傷口仍難以復原。灰心的她告訴媽媽,她想去死,身心疲憊的媽媽卻拿來一把水果刀,大喊要死一起死,當下嚇壞病房所有的人,也驚醒了惠雯。

為了杜絕癌細胞轉移,醫生建議截去左大腿保住性命。截肢後的惠雯長期在家休養,也曾有朋友的朋友傳福音給她。後來因為義肢磨損嚴重,不便外出,加上長期關心、陪伴她的邱金蓮長老娘突然離世,使她的人生從此黯淡下來。再加上,惠雯有次在教會做了軟弱的事,更讓她從此沉寂在家中,數年來遠離教會、人群,猶如關在監獄中的囚犯。

唯一會到惠雯家走動的,是教會一位長老,但他總是默默抄完電表後就離開,與惠雯極少互動。今年,這位長老照慣例去抄電表時,看見落寞的惠雯,想起過去金蓮長老娘對她的關愛,起了惻隱之心,決定自掏腰包協助她裝新義肢,幫助她重新走出來。從此,長老每次去抄電表前,都會先禱告,也常鼓勵惠雯回教會,但她總是默不出聲。

有一次,長老又勸惠雯回教會,並告訴她,若是因為過去軟弱犯下的過錯而不好意思回教會,可以到富岡榮耀教會,那是新成立的教會,人很少,但那裡的人很好,不妨試試。

七月的某個主日,惠雯花250元,包了一台計程車到教會做禮拜,後來還參加每週四晚上的查經,生命有了大轉變。因為行動不便,搭火車也不便,只好搭計程車,但每個禮拜的來回車資是她每月殘障補助款的十分之一,著實是一筆負擔,但她渴慕神的心遠勝過金錢。她的行動讓計程車司機受到感動,願意免費載她到教會,也因著她渴慕愛主的心,感動了教會兩個家庭,願意在每個週日與週四晚上開車接送惠雯到教會聚會。

由於教會廁所沒有無障礙設施,惠雯每次都必須走到對街60公尺外的市立圖書館上廁所。她手扶支撐架,緩步行走,臉上總是掛著溫煦又喜樂的笑容,漸漸引來好奇鄰舍的注意,惠雯也趁機傳福音,把教會介紹給他們。惠雯嶄新的人生,猶如悶在箱子裡的豆芽菜,長期曬不到陽光,一旦箱蓋漏進陽光,豆芽就會使盡全力撐開箱蓋,迎向陽光,這個撐開過程使得小豆芽長得更加健壯。如今,惠雯重披彩衣傳福音,外出必備《耕心》和燦爛的笑容。

郵差先生每週一到週五早上11點左右都會來送信。有天惠雯問郵差先生要不要看勵志的小故事,郵差應好,惠雯要郵差等等她,然後她用剩下的單腳和手杖熟練地走進屋,拿出一份刊物和一瓶礦泉水遞給郵差先生並祝福他。郵差好奇問惠雯為何如此喜樂,她就藉機傳了福音。

七月的一天,郵差先生告知惠雯他真的去教會做禮拜了,感覺很好。郵差還說後來跟妹妹講自己去教會的事時,沒想到妹妹竟然開心大叫:「哥哥,我早已信耶穌,但就是不敢跟你說!」他說,他在那個地區送了三年多的信,但從沒人傳福音給他,直說惠雯是他的小天使。

八月,郵差先生送來一封信,信裡有十張郵票,還有一張五百元鈔票,信上說:「小天使,謝謝妳傳福音給我,我才能認識耶穌。我跟妳說,我這禮拜天會帶我寶貝女兒和我兒子一起去做禮拜,希望他們也能認識這位神,我決定今年底前受洗。妳是我的小天使,這是我的一點點心意,耶穌愛妳!」

九月的一天,郵差來敲惠雯家的門,送她一包發票,另一個信封裝著兩張中獎的發票,一張中四個號碼,一張對中五個號碼,郵差先生堅持要惠雯拿去換,為要感謝惠雯救他脫離黑暗人生。原來,過去每逢週五下班後,郵差就開始喝酒,喝到週日,長期下來情緒變得很暴躁,孩子們看到他就像看到鬼一樣。「當時我想改,但就是改不了。我的寶貝女兒說,自從我到教會後,整個人都變了。現在的我不但酒戒了,連每天抽三包的菸癮也戒了!」

聖經說:「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加福音1章78~79節)神透過惠雯蛻變的人生故事,激勵正在開拓教會的我們,也讓我們更堅定相信,傳揚平安的福音是神的心意。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