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辣椒變綿羊

面對媽媽的病情、爸爸的勞累、哥哥的冷漠,我真的覺得好無助,常常哭泣,我深深地覺得我真的需要幫助……

0
110
Image by Oldiefan from Pixabay

◎ 克拉拉(台北市)


 

從小到大,我在求學和工作上一直很順利,學業上總是名列前茅,大學畢業後也順利到美國攻讀碩士,甚至拿到全額獎學金。回國後很快地找到工作,兩年後進入知名企業,雖在感情上經歷波折,但35歲以前的人生可說是平順的,我也一直認為靠自己就可以完成許多事,從未想過,我所擁有的一切其實都是上帝賞賜的。

☉ 生命無法承受之重 ☉

然而,36歲那年,我首次對人生感到徬徨無助。首先是媽媽得了失智症,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再來是我年紀已不小,幾段感情始終沒開花結果,隻身在外常感孤單;工作上也開始遇到瓶頸,常常加班的情況下,熱情已快燃盡,不確定是否該繼續走這條路。其中以媽媽的問題尤為嚴重。

媽媽在家裡,名義上是爸爸在照顧,但事實上父親當時已近80歲,光是煮三餐(他完全不外食)、整理家務已讓他忙得不可開交,加上脾氣也不好,根本無力照顧媽媽。每次我週末回家,最常聽他說的就是媽媽又做了什麼讓他抓狂的事,比如明明在燒開水卻跑到樓上晾衣服,差點把廚房燒燬;開始不洗澡、不洗頭,怎麼講都沒有用;或是把還沒洗的髒衣服放進櫃子裡……爸爸那時候常說:「我活得好累,若不是因為你們(我和哥哥),我其實想走了。」

哥哥是家中的另一個問題,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變得很叛逆,總是做出很多脫序行為讓父母擔心。大學畢業後幾次求職不順,索性不去工作,賴在家裡當「啃老族」,且不跟父母說話。媽媽生病,他住在家裡卻從不帶她去看醫生,有時還有暴力傾向,只要爸爸唸他幾句,就開始大吼大叫摔東西,家裡的電話、鍋子不知被他摔爛過多少個。

當時每次回家,我都膽戰心驚,深怕又出了什麼狀況。回家,對我來說從來不是件開心的事。面對失智症,我毫無頭緒,儘管有帶媽媽去看醫生,但醫生開的藥似乎沒有效,且媽媽說吃了頭很痛,很不舒服,脫序行為只是越來越嚴重。有次我跟爸爸商量,是否該把媽媽送到安養中心給更專業的人照顧,卻遭到爸爸斷然拒絕。在他的觀念裡,把妻子送出去是很不負責的行為,加上需要額外的開銷,因此即便他再累也不願意。面對媽媽的病情、爸爸的勞累、哥哥的冷漠,我真的覺得好無助,常常偷偷哭泣,覺得自己真的好需要幫助!

Photo by Sergiu Vălenaș on Unsplash

☉ 主為我開了一扇窗 ☉

英文有句諺語說:「When God closes a door, he must open another window.(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祂同時會幫你打開一扇窗)」當時因工作關係我認識了愛主的藝人宋達民,幾次碰面聊完工作後,他總跟我分享他的信主見證,以及主如何改變他火爆的個性、如何在他妻子孕程危急時救了她。當下我就心想:「你口中的主好厲害,我能不能也有這樣一位主幫助我?」

於是,在2011年的某個週日早晨,我踏進了住處附近的雙連教會,這一踏進就是10年的時間。藉由聽牧師講道、小組聚會及弟兄姊妹的關心代禱,我獲得極大的力量,也開始學會交託,把自己的重擔卸給主,求祂開道路、指引方向。

信主兩年後,家裡的狀況又有了改變,爸爸在2013年10月因身體不適送醫檢查,結果發現竟是肺癌末期,醫生表明以爸爸的高齡及癌細胞擴散的程度,不建議做積極治療。於是我們把爸爸送進安寧病房,只求主讓他不要承受太多病痛。三個月後爸爸安息主懷(他也是基督徒),我雖悲痛萬分,但深知道一切都有主的安排,至少爸爸終於可以息了地上的勞苦,好好回天家休息了。

因我和哥哥都無力照顧媽媽,我們商量後決定把她送進安養中心。我們找到一家環境清幽、規模不小的安養中心,那裡有24小時的照護,有專業照服員幫老人家洗澡、餵食,週末也會安排娛樂活動,還有許多長輩可以聊天,比起在家裡,媽媽在那邊反而能得到更好的照顧,讓我們放心許多。

☉ 祂使一切都變為好 ☉

奇妙的是,哥哥也因為家庭驟變改變了叛逆的個性,從一個不會關心家人、不與父母說話的孩子,變成開始懂得關心媽媽,知道要好好珍惜她。我和哥哥也因為每週一起探視媽媽、帶媽媽看醫生,而改善了原本疏遠冷漠的關係。這位有大奇妙作為的真神,不但卸除了我的重擔、讓媽媽得到更好的照顧,也改善了我和哥哥的關係。現在想想,若當初沒有信主,真不知自己會變成怎樣的人,也許是一個內心充滿苦毒的人、或是一個人生沒有盼望、沒有方向的人。生命中能認識這位真神,我真的很幸運!

詩篇28篇7節:「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馬太福音11章28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深深體會到,有上帝可倚靠真好!我可以把我的重擔、憂慮、所有我不能的事,都交託給上帝,等待祂動工、行奇妙的事。藉著讀聖經和禱告,我越加明白上帝的旨意,知道一切都是祂所賞賜的,因此也更懂得謙卑自己,常懷感恩之心。原本我容易焦躁的脾氣也漸漸有所改善,朋友還笑稱我是從「小辣椒」變成了「小綿羊」。

從2011年至今,信主十年,今年我有幸成了小組長,從此要在服事上更加擺上。我也立定目標,希望更多身邊的朋友能認識這位有大能力的真神,讓自己的人生翻轉,承接出乎我們所求所想的福分!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