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信仰遺產

「人生起起落落親像風浪,但是咱確信上主會保守。」這句話出自聖詩後面的啟應文,也道盡家母一生堅定的信仰態度……

0
147
Image by Vicki Nunn from Pixabay

◎ 施淑敏(台南市)


 

家母一生最痛苦難熬的日子,是她五十六至六十四歲那段歲月,連續遭逢兩件痛苦的事:一為家父心肌梗塞突然去世,另一為家父留給大哥的電機行五年後因經營不善而關閉,全部歸零。在此困境中,大哥還須獨自撫養四個年幼子女,實在令人憂心。我們幾個姊妹商量後,決定由我和先生接手照顧大哥的四個孩子,從此,加上我們自己的孩子以及美髮店的員工,我們家變成了一個「十五口之家」。

無論順逆境凡事感謝

感謝上帝,美髮店的生意興隆,加上姊姊們的協助,日子就這樣平平靜靜過去了,孩子們也順利長大成人。九年後,大姪子上大學,其他讀高中的姪子也由大哥接回去,開始他們全家團圓的新生活。原以為我從此可以卸下重擔,沒想到家母健康卻開始出狀況。
由於忙於照料一群孫子,母親從未注意到自己的健康出狀況,等到孫子都離手了,才發現身體大不如前。母親晚上常會抽筋,顧及她的安全,我們申請了一位外籍看護全天候陪伴她,三年期滿後又請了第二位。
屋漏偏逢連夜雨,誰知先生投資十六年的公司也在這時突遭倒閉,多年來的心血付諸流水。遭遇如此打擊,大家心情都十分惡劣。我們常因此事彼此互發怒氣,幾乎喪失鬥志,怨嘆人生如此勞碌有何意義?到頭來一場空。
見我們夫妻如此沮喪,家母以信仰的角度懇切提醒我們:「妳不要再生氣了!你們只是投資失敗,並不是因為妳丈夫賭博或做其他壞事而耗盡產業。妳應該心存感謝才對,因為上帝祝福妳的美髮店每天仍然生意興隆,祂讓你們沒有缺乏,不靠借貸吃飯。不論順境逆境,妳都應當感謝,即使跌倒,也要心存感謝,要相信上帝必會為你們開出一條新路,妳要有這樣的信心!」過了不久,中年失業的先生果真又找到了一份新工作。經過家母的提醒,我真的感受到,雖然人生有苦難,但上帝一直都在保守我們。感謝上帝為我們開路,後來我們靠著做小生意又重新站立起來!

 

無論何事堅心倚靠主

隨著時日,家母身體每況愈下,有一天她帶我們一齊禱告時說:「懇求上帝在外籍看護一年半後期滿回家之際,帶領我回天家。」禱告後,我顯出緊張又生氣的口吻對她說:「媽,妳為何這樣禱告?看護回去了,我們可以再請一位啊!」其實我深知,她是擔心看護費太高,造成我們經濟的負擔。
做完脊椎手術後,家母被插管並安置在加護病房觀察。那段日子,我們幾個小孩每天前往探望。一個月後,我情商大姊將母親轉到普通病房,白天由外籍看護照顧,晚間由我照料。感謝上帝賜我健朗身體,可以待在家母旁隨時注意她的需求,家母也因此身心舒暢不少。
如此過了一個月又三日,家母在普通病房安靜離世。我永遠記得一件奇妙的事,就是外籍看護9月8日期滿回國,隔天家母就安息主懷,上帝應允了家母一年半前的祈禱。
9月9日清晨六點,我見母親情況不佳,立刻通知醫生。經過醫生一番處理後,她漸漸恢復平靜。當時我心中有感動,覺得要趕快請牧師來為家母作臨終禱告。牧師趕到醫院為家母禱告時說:「敬愛的錦碧姊,上帝要差遣天使引導妳到祂面前,妳當安然自在跟隨祂去。」
而當天上午,有一位前來探望的姊妹為家母禱告時說:「上帝啊,祢若要引導她到祢那裡去,請在日落時,不要在三更半夜。」奇哉!這個禱告也應驗了,家母在當天黃昏五點二十三分蒙主恩召。
噢!上帝的恩典何等浩大。家母一生雖然遭遇許多患難與困境,仍舊堅心倚靠主。她生病住院時,每天仍向上帝禱告不下十次,我們見她如此殷勤,還故意笑她說:「媽,妳這樣會讓上帝很煩唷!」她說:「我時刻欠用主,當我凡事向主祈求,祂就時刻與我同在!」家母美好的信仰見證,成為我一生學習的榜樣。
「人生起起落落親像風浪,但是咱確信上主會保守。」這句話出自聖詩後面的啟應文,也道盡家母一生堅定跟隨主的信仰態度。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