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眼淚

0
139
Image darksouls1 from Pixabay

吳秀薇(高雄市)


求祢幫助我,即使遇到困難,依然堅定相信祢會施恩,相信祢愛所有更生人,也求祢賜我力量,讓我能繼續陪他們多走一里路……

屈指一算,我投入監獄關懷事工已經四年了,一開始是在會客室傾聽、安慰家屬訴說愁苦,後來是進入監所關懷更生人。在家屬會客室那個階段,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遇到一位還在化療期間的父親,拖著虛弱的身體來探視孩子,一想到老人家會客時流淚顫抖的樣子,心裡就好捨不得。

為了那十五分鐘會客時間,這些家屬通常一早就趕去市場買菜、認真調理,然後頂著大太陽、騎著機車來面會。不知戒治所的「同學們」是否能體會家屬的愛?是否想過,他們每次移監,家人就得跟著奔波?

有次過年期間,有位老伯伯提著三包剁好的雞肉,來探視他三個被關在監所的兒子。只見袋子裡的雞肉骨髓裡還滲著血,監所人員提醒他,要將帶血的骨與肉分開,免得同學們吃壞肚子。

我過去幫老伯伯處理並分裝雞肉,一邊問他:「伯伯,家裡還有人陪您一起過年嗎?」老伯伯說:「沒有,我三個兒子都被關在監獄裡,一個在對面高戒所,我等一下要去看他。」我一時啞口,找不出話安慰他。老人家提著分裝好的雞肉,離去前輕聲說:「沒關係,我已經習慣一個人過了……」看著他離去的背影,我心中感慨萬千。

後來我進入監所陪同學上課,抱著滿腔的熱忱,希望將上帝滿滿的愛與福音分享給這些同學,期待他們的生命能改變。每次我都認真備課、預備詩歌,並列印與更生人相關的勵志文章,期待這些文章能感動他們,激發他們改變的動力,幫助他們成功戒毒。

每個禮拜我會隨同教會長執或牧師固定探訪,持續關心出獄後的更生人,透過關懷及陪伴,讓他們感受到溫暖。每逢有人生日或節慶時,我們也會陪伴他們慶祝,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我們是上帝的器皿,是祂先愛我們,我們才有愛人的能力和動力。

經過長期的陪伴,有些同學偶爾也會來教會聚會,但看到他們行為上沒多大改變,舊有的惡習依然存在:不願意改變、太辛苦的工作不肯做、寧願在家當啃老族,也不願意出去尋找機會。看著他們依然故我,總叫人感到一絲心憂。後來甚至連每週例常的聚會,他們也開始逃避參加。

更糟糕的是,同學們之間還會編造各種理由,向別人借錢、甚至騙錢。我看在眼裡,心中充滿焦慮,也很難理解四肢健全的他們,為什麼不願起身工作,好好做人呢?為什麼要讓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讓自己和家人在社會抬不起頭呢?眼看我們長期的陪伴似要化為烏有,令我既難過又傷心。

起初我信心滿滿,相信上帝一定會幫助我們,用愛感化這些同學。但漸漸地,我發現自己開始力不從心、軟弱疲乏,感覺自己渺小有限。我時常在想:會不會是我自己的心態有錯、需要調整?持續包容、接納他們,卻反而因他們的軟弱使自己也跌倒了。後來我漸漸體會到,其實再多從人而來的鼓勵都很有限,因為他們心中沒有上帝,也不願意親近祂,所以生命缺乏改變的動力與前進的目標。

我最想與他們分享的是:耶穌基督的愛是真實的,祂的愛真的可以改變他們的生命,讓他們從此不一樣,因為我自己就是這麼經歷、這麼走過來的。

感謝上帝總是及時賜下力量,藉一些事提醒我,讓我想起初衷;感謝聖靈幫助,當我不知道如何禱告時,祂親自用說不出的嘆息,為我代求,讓我重新有力量奔跑。祈求上帝常常光照、引導我,賜我有從祂而來的愛心與耐心,教導我學習更謙卑與同理,有智慧地繼續服事這些可愛的同學們。

「主啊,求祢幫助我,即使服事遇到艱難,依然堅定相信祢會施恩,相信祢愛所有更生人,願祢引導他們回歸人生正道,也求祢賜我力量,我深願繼續陪他們多走一里路……」

 

【幸福練習】

你曾遇過幫助你的老師嗎?無論是求學、就業,甚至在監牢中,上帝都安排了許多老師,他們像天使一樣,要將祝福帶給需要的人。

Image susan-lu4esm from Pixabay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