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點一公分的距離

0
82
Image Fifaliana-joy from Pixabay

◎ 徐孟澤(台中市)


「博仔!媽在這條傷心的會客路上,已經走了十多年,我老了,走不動了,也不想再走了!在這條不歸路上,你還不知道覺悟嗎?」

要去會客的路上,忽然下起了一場雷陣雨,雨聲不絕敲著地面,亦敲著我的心。雨漸停,殘葉上掛著的雨珠仍繼續滴落,如同親情的呼喚,點點滴滴沁入肺腑。

進入會客室坐定後,看著您佝僂的身影步履蹣跚地走進會客室。您對著我笑,嘴角邊的皺紋如此深刻。我心裡想著……為何自己從未如此認真注意過您?

您對我說:「博仔!媽在這條傷心的會客路上,已經走了十多年,我老了,走不動了,也不想再走了!在這條不歸路上,你還不知道覺悟嗎?」短短幾句話,卻像針猛然刺進我心,彷彿在仙人掌堆裡滾了一圈,痛楚難當。

我回說:「媽!感謝您總是不放棄我這個失敗的兒子。可是您有沒有想過,當您付出的愛沒被接納時,最後可能會變成利刃,反過來刺傷您,屆時,您的心豈不是更痛嗎?」

荒唐如我,一直以來漠視您那單純又綿密的愛,鴉有反哺之恩,羊有跪乳之義,而我卻將您的愛視為理所當然、不值回報,真是慚愧啊!

無情的鈴聲響起,會客時間已過,起身時才恍然察覺:離別更叫人思念。

母親對我的付出,猶如烘焙麵包過程:揉麵──得使勁;發麵──得放手;手離開了,心還擱在上頭;而愛和責任,就像麵粉和水,是揉和在一起、分不開的。想到母親的愛心、用心和關心,讓我羞愧到無地自容……

愛有多深,勞苦就有多深。生到我這樣的壞小孩,她的壓力有多大、擔子有多重,旁人無法理解。一直以來,母親沒有退卻怨懟,是因為有主的愛與她同在。母親啊,您可不要收回對我的愛,不要對我失去信心,再耐心等等我吧!就快了,從惡到善這「零點一公分的距離」,看似很近卻得耗費心力去追,但我會努力追上的!

「充滿慈愛、包容與智慧的上帝啊,求祢幫助我再度站立,讓我從過去的傷痕中找到新的意義,求祢賜給我力量,重新調整生命的方向。」離開會客室的路上我痛苦的祈禱著。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