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目永恆的盼望

我第一次親眼見到人如此脆弱, 最後一口氣吸不上來,生命就終止了……

0
120
Image susan-lu4esm from Pixabay

◎Cindy(台北市)

我的先生在二○一六年被診斷出罹患鼻咽癌後,就時常進出醫院治療、檢查。雖然一度病情穩定,但二○二一年因癌細胞四處轉移,用盡各種治療方法仍不見效。當先生在安寧病房昏迷時,兩個孩子到醫院見爸爸最後一面,雖然陪伴爸爸抗癌五年,已做好心理準備,但當那個時刻真正來臨,還是令人難以承受。

感謝主,先生在最後半年肉體最痛苦的時候,反而更深經歷神的愛及家人的愛。這幾年治療過程中,我們與時間賽跑,努力把握全家人相處的時光,先生也盡力在有限的年日陪伴孩子,給了他們「濃縮的父愛」。在他昏迷前最後的階段,神給他機會向每個家人道謝、道愛、道歉和道別,以致最後可以沒有遺憾地離開。二○二一年年底,先生病逝,回到天家,享年僅四十五歲。

平復哀傷

即便我和孩子為先生的離開做了種種預備,女兒和兒子分別才十三歲和十一歲,失去丈夫和爸爸的痛,依然在我們身上無限蔓延。

之後半年,我真實體會到失去至親的痛苦,再怎麼充分預備也無法避免。起先,我和孩子們常常觸景傷情,看著先生用過的物品、買的東西、貼在牆上的小紙條、照片,甚至只是看著月曆回想幾個月前的事,都會讓我們掉入哀傷的漩渦。我們不想吃他生前喜愛的食物,看到常搭乘去醫院的公車或計程車會心情不好,聽到救護車的聲音更是會莫名緊張不安。我們也有一些懊悔,會想著如果早知道爸爸只剩下幾個月、幾天就要離開了,一定會更體貼、更聽話、更常陪他聊天。雖然我們理智上確信爸爸已經脫離一切病痛的折磨,在上帝那裡好得無比,但情感上只要一碰觸他的離開,眼淚還是會不聽使喚潰堤。

除了傷心、懊悔,還要克服死亡帶給我們的陰影。我第一次親眼見到人如此脆弱,最後一口氣吸不上來,生命就終止了。我相信如果連我都這麼震撼,兩個年幼的孩子見到爸爸最後一面時更是驚恐不安。這段期間,我和孩子之間完全互相敞開,誰難過誰就說出來,然後一起哭、一起禱告、一起抱著睡覺、一起想爸爸。我們約定好,不要忍耐、不要隱藏,有情緒、有難過都是正常的,不必假裝堅強、不在乎。

還記得先生過世後三天,正好遇到星期天,女兒問我要不要去教會,我說:「沒有理由不去啊!」她說:「可是別人一關心我,我就會忍不住哭出來。」我說:「那就多帶點衛生紙擦眼淚吧!」教會是我們屬靈的家,弟兄姊妹都是我們的家人,在家人的面前哭可以沒有壓力,不需要隱藏。這段時間有許多家人、弟兄姊妹用各種方式陪伴我們,我們收到好多關懷、問候、禮物,因而不感到孤單,可以更快回到正常的生活。

永恆盼望

除了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更令我們得著安慰的是神的陪伴。先生過世後不到一個星期,女兒有一天晚上夢到我們全家去遊樂園坐雲霄飛車,我們母子三人坐一台,爸爸坐另一台,然後在一個急轉彎處出現一條軌道往天空的方向,爸爸那台就載著他往極亮的天上去了。女兒說,她看到爸爸好開心地大笑。兒子也作夢,看到爸爸在教會舞台上演戲,雖然不記得演什麼,但台上台下的人都笑得很開心。兩個孩子因為經歷這樣真實的夢境,好像親眼見到爸爸如今在天家過得很幸福。

而我在一次特別的禱告服事中,看見小小的先生在耶穌的白色大寶座旁把玩一顆珍珠,我知道他已經得著神給他最寶貴的禮物。看到那一幕時,我甚至有點羨慕他。我真實明白,面對至親的離開,如果沒有對神國永恆的盼望,看不到與神同在的美好,就無法得著安慰,頂多只能讓時間慢慢沖淡一切。

神一路陪伴我們走過死蔭幽谷,前幾年抗癌過程中有說不完的恩典,越是辛苦越能看見神特別的祝福、領受神特別深的安慰。沒想到,神如此信實,即便我們已經走出死蔭幽谷,依然繼續陪伴我們。神供應我們一切物質需要,讓我雖然單親,但照顧兩個孩子擔子輕省,仍行有餘力。神給我們更多支持的力量與安慰,使我們得以度過因痛苦經歷帶來的不安、恐懼與壓力。神也親自安慰我們的心,恢復我和孩子歡笑的能力,因為我們知道爸爸在天上比我們笑得更大聲!

感謝主!太多恩典述說不盡,神信實可靠,顧念我們而且負責到底,我們可以安心將自己交託給祂!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