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的我

如果明天我就死了,到底今天我要怎麼活?我賺錢、我工作、我消費,但這一切到底有什麼意義?

0
169

◎蔡文雅(台中市)

我在大學時曾經做過決志禱告,接受耶穌成為生命的救主。但當時我其實不認識真理,而且認為自己既然已經找到神,就不需要去教會找人,所以也沒有參與聚會,仍然過著自己作主、對神蒙昧無知的生活。

自我的追尋

有將近七、八年的時間,我學習心理學、社會學、哲學等知識,想自行建構真理。後來我在醫院精神科擔任社會工作師,接觸到許多精神病患,累積跟病患個人、配偶、甚至整個家族互動、會談的經驗。後來我從這些個人層面的問題中擴及思考社會層面的政策,因而轉換跑道進立法院工作。究其實,我當時就是想改變人、改變社會,進而改變這個世界!

然而,越是助人、越是學習,我越是發現自己的渺小、卑微及無能為力。表面上,我似乎成為專業的助人者,但當我觀看自己的生命時,卻感到很空虛,因為我工作上的理論及成就感都不能回答生命的疑問。即使我已擁有許多關於人、關係、社會的知識,仍不能滿足於自己的生命。

於是,我開始自助旅行追尋自我。每一年我都節省日常花用,然後在年底的旅行中用盡。我心裡有一種懼怕,如果明天我就死了,到底今天我要怎麼活?我賺錢、我工作、我消費,但這一切到底有什麼意義?

改變意想不到

那一年,我在教會看到一齣舞台劇叫《台灣阿幸和她的九個妹妹》。內容是說有一位母親,為了符合婆婆的期待──生一個男丁,一連生了十個女兒。整部戲劇大半都在敘述阿幸的母親接連生下老大、老二、老三……每個女兒的出生,都令她感到絕望,女兒們也明白自己的性別為母親帶來了苦難。後來阿幸的爸爸外遇,竟一舉得男,更是讓阿幸覺得老天爺在開她們的玩笑。直到後來阿幸信主,將福音傳給妹妹和媽媽,她們才從咒詛自己的性別到相信自己被神祝福,生命從此改變。這個故事讓我很震驚,我感受到神在人的生命做工時,那力量是如此強大。我按以往經驗思考後認為,像這樣的家庭,其傷痛沒有任何醫學、心理學能夠緩解、治癒,只有造物主可以。

此後,因為受神的話吸引,我開始穩定參加教會主日崇拜與小組聚會,捨棄過去所學,希望可以過完全委身於神、忠於聖經的生活。而真正認識上帝之後,我發現自己確實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改變。

首先,我曾以為自己愛熱鬧,因此總在團體中扮演開心果的角色,希望每個人看到我是快樂的,周遭人只要出遊或聚餐,也往往會邀請我。但神的話進入我的心中後,我開始在獨處時有一種無法言喻的滿足。初期我還會在假日的時候出遊,放棄主日崇拜,因為我擔心若拒絕朋友,他們以後再也不找我了。但我出遊後,感覺很疲倦,像是被掏空一樣。我必須趕緊思想上帝的話,才覺得又有力氣面對明天。後來,我開始勇於向未信的朋友說明我成為基督徒之後的改變。我在獨處與群聚當中取得平衡,將該獻給上帝的時間分別出來,與朋友的相處也變得更自然。

再者,我內心的烏雲變小了。信主前,我在夜深人靜時,尤其是聚會散場後,心裡總像被烏雲盤據。每當這種時候,我的應對之道通常是趕快睡覺、聽很大聲的音樂或沉浸在小說情節,我害怕安靜下來,不敢問生命的意義何在、人生將往哪裡去,總是告訴自己好好過每一天就對了。然而,烏雲總是無預警飄來,在我心裡下雨。直到我認識上帝,好像有一道光穿過烏雲射進我的心,黑暗被撥開了。我知道這烏雲是我內心的黑暗,是恐懼和未知對我的嘲笑,而我現在可以靠著主請它們離開。

享受生命美好

我如今的生命在光明中,我也將未來交在愛我的主手中,因為祂全知全能,而且為我被釘在十字架上,好讓我得著真正豐盛的生命。

我不再需要拚命旅行、學習,我不再把時間拿來討好別人,我不再汲汲營營於作眾所稱羨的新時代女性,我就是我。我如今已為人妻、為人母,每一天,我為我的家人料理三餐、操持家務,把孩子的衣服洗乾淨,讀書給他們聽。這是上帝量給我的產業,我杯中的份,極其美好。

幸福練習

人一生首要的目的是什麼?是榮耀神,並以祂為樂,直到永遠。若能對準這個目標,我們就知道如何向前奔跑,不再因追求次要的,錯失最重要的;不再苦於得不到暫時的,而是樂於享受神在耶穌基督裡所賜上等的福分!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