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4第383期-飛越婚姻線

0
13

十四年的婚姻生活,我一直努力掩飾的幸福假象,在前夫拿刀要殺我後,劃下句點。離婚後,我獨力扶養三個孩子,但是前夫依舊不放過我,仍不時來傷害我和孩子,甚至在路上演出飛車追逐戰。離婚並沒有讓我擺脫他的威脅,法院的保護令對他更是形同廢紙。每次出門,只要我還沒有回到家,孩子就不敢安心睡覺。一度我必須藉助藥物和精神科的治療來化解壓力,但是恐懼仍然如影隨形,最後我來到教會尋求幫助,也認識了主耶穌。

接受主耶穌成為我的救主、我的靠山,就像吃了一顆定心丸。受洗前,我撤銷了對前夫的告訴,也放棄爭取財產的分配。我在禱告中說:「主啊,雖然現在我的生活陷入困境,但我深信你必看顧我,因為你是那位照顧孤兒寡婦的主。你揀選我,接納我,也必看顧我。」我開始運用上帝給我的恩賜——皮雕教學與創作——來謀生,也開始每天享用上帝豐富的供應。因為害怕被前夫找到,我沒有公開招生做宣傳,但是上帝的幫助總是及時臨到:沒錢買食物了,就有人來買作品;該付房租了,就收到訂單……。雖然過去的一些負債依然存在,但我深信上帝的恩典夠我用,我又慢慢地恢復了盼望。

就在一切漸入佳境時,一天,我的車子的四個輪胎都被惡意刺破,無法修補,只能換新的。當下我忍不住哭了出來,想不通為什麼自己會遇到這樣的事情。我的身上只剩下幾百塊買菜錢,哪裡還有錢修車?我根本不敢開口向人借錢。我流淚問上帝:「難道這也是我要學習的嗎?」在憂傷的禱告中,我清楚地聽到一個聲音說:「不要懼怕!」我的心靜下來。我知道是主耶穌在對我說話,但我並不明白何以祂要用這句話來安慰我。

二週後的一個晚上,一通電話震驚了我,他(前夫)死了!一個身材魁梧、年輕力壯的人,今天中午血壓驟然升高,就這樣莫名其妙地死去。回想兩年前,孔武有力的他是如何處心積慮地要傷害我和孩子,甚至要置我於死地。我以為我得一輩子躲著他,連孩子都提醒我回家要繞路,免得被他跟蹤。我真的不敢相信,從此以後不需再懼怕他了。

接下來的幾天,我天天哭,為他的死傷心,也憶起那十四年痛苦維持的婚姻。就在我沈溺於自責與懊悔的時候,上帝的話語將我點醒,祂說:「我恨惡休妻;我討厭你們當中有人對妻子做這樣殘忍的事……」(瑪拉基書二章16節)這節經文讓我知道不需要為離婚自責,我無須忍受他的暴力,等待他悔改。

過去幾年,我的生活有如雲霄飛車一般,隨時處在驚心膽跳的狀態,然而,我所承受的種種傷害,都已在上帝的愛中一一得到醫治。主耶穌使我成為新造的人,過去我所討厭的我,正逐漸地被改變;在人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上帝是值得稱頌的,祂是慈愛憐憫的神,也是公義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