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4第383期-上帝記得我流過的眼淚

0
14

你有沒有流過眼淚?我相信沒有人沒有流過眼淚。流眼淚是我們人性很自然的一部分。會哭、會流眼淚才是人;沒有眼淚的人,看到別人的不幸遭遇而無動於衷的人,是「冷血」的人。冷血的人還是人嗎?我們的血是溫的,我們的眼淚,剛從眼睛流出來的眼淚,也是溫的。一粒眼淚不知包含著我們心中的多少辛酸、多少喜樂!

我們每一個人都流過眼淚,詩篇第五十六篇的詩人也不例外。但是,這位詩人不只告訴我們他流過眼淚,他又告訴我們大多數人不曾想到的事情。他說:

你(上帝)記得我流過的眼淚。

上帝記得我流過的眼淚!真的嗎?上帝既然創造了人類,祂一定記得祂創造的我們。不但如此,祂創造的人類是有血、有淚的人類,祂一定記得我們流的血、我們流的淚。詩篇第五十六篇的詩人說得一點沒有錯。他說上帝記得我們流過的眼淚!記得我們流過的眼淚的上帝才是我們信得過的上帝、靠得住的上帝。無論我們為了什麼原因流眼淚,上帝都會記得的。這是詩篇第五十六篇的詩人親身的信仰體驗,這或多或少也是我們的信仰經驗。

我們首先來看看詩篇第五十六篇的詩人流過的眼淚是什麼樣的眼淚?一開始他就向上帝這麼說:

上帝啊,憐憫我,因為我被人攻擊;
我的仇敵整天欺壓我。
我的敵人不斷地攻擊我;
跟我作對的人竟那麼多!

我們是不是也流過痛心的眼淚?在學校為了一點芝麻小事,被同學誤解,被他們在背後講壞話。你覺得孤單、無奈,也很生氣。但有什麼辦法?在工作場所,明明你做的是對的,你講的是真話,但你的同事很不以為然,他們向你冷嘲熱諷,讓你心中起伏不平。但你也沒有辦法對付他們,因為他們是多數,你是少數。在很現實的社會裡,有一些事情你偏偏看不慣,你自告奮勇,大聲疾呼,訴諸大眾的良知、良心。但別人另眼看待你,以為你是傻瓜,好人不做,硬要扮演令人討厭的角色。發現自己在這種情形裡面,你覺得很苦悶,心裡悶悶不樂,只有獨自流痛心的眼淚。詩篇第五十六篇的作者所流的很可能也是這種痛心的眼淚。他「被人攻擊;他的仇敵整天欺壓他。」一個人對眾人,他驚惶不知所措,只能流痛心的眼淚,向上帝呼求說:「上帝啊,憐憫我!」這樣由衷的呼求,上帝會掩耳不聽嗎?上帝會無動於衷嗎?不會的。上帝一定會記得他流的眼淚。雖然新約聖經的福音書沒有告訴我們耶穌流過痛心的眼淚,我們相信祂一定比詩篇第五十六篇的詩人,比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流過很多痛心的眼淚。祂為窮人說話,痛斥宗教當局的繁文褥節,指控羅馬殖民當局草菅人命。祂不是天大的傻瓜嗎?祂處處碰釘子,最後以莫須有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祂一定流過很多痛心的眼淚,不知多少次向上帝呼求說:「上帝啊,憐憫我!」我相信上帝一定憐憫祂,記得祂的眼淚,不斷給祂心靈上的安慰和精神上的鼓勵。否則的話,祂怎能支撐到底呢?倘若你遇到詩篇第五十六篇的詩人的情景,或者一點點經驗到耶穌的處境,你也可以儘管呼叫上帝憐憫你。上帝會記得你流的痛心的眼淚,祂會憐憫你。你不必灰心,不要改變初衷,更不要打退堂鼓。上帝一定記得你流過的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