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父大人的叮嚀

林楨賀(嘉義市)

0
193

4月17日第763期

老婆是第三代基督徒,而我是在結婚六年後才受洗,我是我們家族第一個信主的人。常有人問我同樣的問題:「你是怎麼信主的,是老婆的因素嗎?」老婆雖是基督徒,卻因週日有時要上班,而不常上教會;我們交往時,從未談論宗教信仰,約會時也不曾到過教會,那時候的我,根本不了解基督教是什麼。

交往一段時間後論及婚嫁,我依習俗帶父母及媒婆到女方家提親,那時我未來的丈人(林園教會張坤福長老),沒有提出傳統習俗的要求,例如:聘金、大餅、喜宴等,僅要求讓他的女兒繼續保有基督教信仰,不要禁止她上教會。我的父母是開明的人,慨然允諾;但我還是不明白,基督教跟傳統宗教有什麼不一樣?只是那天在提親宴席上,我第一次親身感受到,哦!原來基督徒吃飯前要祈禱。
到了結婚迎娶當天,老婆拜別父母親時,我本以為丈人會跟一般父母親一樣,交代我要善待他的寶貝女兒,夫妻要同心合意、和睦相處等話語,結果並不是如此,而是再一次要求,一定要讓他的女兒繼續保有基督教信仰,不要禁止她上教會。當時我覺得很奇怪,這是什麼宗教信仰啊?怎麼會比我給他女兒幸福更加重要呢?
婚後第一個星期日,我依照丈人的要求,帶著老婆去找教會,雖然我住在嘉義市已經廿八年了,但對基督教一無所知,突然要我找教會聚會,還真是一項不簡單的任務;最後我們選擇在嘉義東門長老教會做禮拜。我從來不曾去過教會,第一次上教會,對禮拜儀式充滿好奇,總覺得這些基督徒怎麼這麼愛唱歌呢?
從那天開始,我都會陪老婆去做禮拜,因為有三個原因,一是教會的弟兄姊妹都非常熱情,而且我發覺來做禮拜的人都服裝整潔、臉上充滿笑容;二是牧師的講道淺顯易懂、生動有趣;三是為了信守對岳父大人的承諾。可是,日子一久,反而是我主動催促老婆要上教會;不去的話,我總覺得怪怪的。
我常在想,是上帝在做祂奇妙的工,祂透過我的丈人,讓他的女兒繼續保有基督教信仰,也製造機會,讓我能踏入教會的門。我很感謝我的老丈人,他雖然沒有讀過很多書,但他知道,當他的女兒持守對上帝的信仰,上帝會給她足夠的恩典,包括幸福美滿的婚姻;當初老婆結婚的嫁妝跟禮物,就是一套聖經跟聖詩。
我常看我的老丈人在讀聖經,也許是耳濡目染,也可能是上帝開啟我的心智,以前我總是很怕看聖經,現在卻愈看愈有趣;如今,我的汽車及電腦包內,分別放置了新約聖經,當塞車或是需長時間等待時,便可陪伴度過漫長的時間。
周遭親朋好友都認為我在信主後有很大的改變,我想最大的改變,是我變得更為謙卑及懂得感恩。以前我總是以自我為中心,若發生不好的事,第一個念頭就是:我怎麼這麼衰!怎麼這麼倒楣!為何是我而不是別人呢?……等等怨天尤人或負面的思想,但現在我凡事都感謝上帝的安排,不論好事或壞事,我都謙卑順服接受,因為這些事情都是在榮耀上帝。
我相信即使發生不好的事,都是上帝對我的試煉,而且這些試煉絕對是我所能承受的,就好比我跟老婆會交往戀愛,也是緣起於一場車禍;若照當時的眼光來看,發生車禍實在是有夠倒楣的,但現在回想,我很感謝那對開車撞我的夫婦,因為他們的衝撞,導致一對佳侶誕生。當時我跟老婆僅是交情普通的同學,她臨時跟我們出遊,車禍發生時就坐在我車上;基於禮貌,後來她打電話關心車子維修情況,我們進一步冒出愛的火苗。我曾在結婚前寫了封感謝信給那對撞我們的夫婦,告訴他們我內心的感激;我想很少人會感謝別人開車來撞我們,尤其還造成雙方的車子財損達十萬元;這對夫婦回信時,還寄了一個紅包給我,這是我這輩子收到最奇特的紅包。
我的同事常問我,基督教與傳統宗教有什麼不一樣?像我這種半路出家、被上帝找尋回來的人,最能體會兩者的差異。我總是告訴他們,你們很喜歡拜神,滿天神佛大小廟宇都搶著拜,愈興旺的或是人愈多的,你們就愈愛去參拜;但基督教不一樣,你們可曾聽過哪一間教會比較「興」?哪一間教會比較靈驗呢?不曾!因為我們所敬拜的就是獨一的真神──耶穌基督;不論你去哪一間教會,都是同一位上帝,能帶來真正平安及救贖的上帝。
現在我也堅持女兒從小就要上主日學,因為我相信箴言22章6節的教導:「教導兒童走正路,他自幼到老終生不忘。」就像我的丈人要他的女兒持守信仰的道理一樣。我的父母現在偶爾會參加教會活動,雖然家族之中仍未有人信主,但我相信他們會對基督教愈來愈熟悉;我相信上帝會幫我結出更多果實,大大賜福我的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