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拯救失智

周傳久(高雄市)

0
32

2月15日第963期

我剛考過照顧服務員,正好有位朋友的哥哥失智住在安養機構,我去看他,順便想知道每天大概有幾個人與住在那裡的老人說說話,照顧者很習以為常的告訴我,答案是零,使我非常驚訝。

這算是一間高檔的失智安養機構,兩人一室,一個月要價近四萬元,被評估為中重度失智才可住進來。因為照顧者有限,機構也怕住民走失,所以他們的活動範圍被限制在只有一層樓的走廊和客廳,住民只能眼睜睜看著毛玻璃的門,卻無法走出去。

那天,我帶著大提琴去探視朋友的哥哥,我剛學會了〈愛拯救我〉這首詩歌,就拉給他聽,不僅他聽得入神,連隔壁的阿伯也跑來站在旁邊聽,後來連那位原本忙得沒空進來的照服員也湊過來好奇地看著。

一會兒,這位失智長輩要我等等,他轉身走向自己的置物櫃,東搜西找拿出一張紙,接著走回我身邊坐下,帶著微笑並指給我看。原來是兩週前同一院區教會禮拜的週報,程序表裡的一首歌正是〈愛拯救我〉。

這讓我很驚奇也很感動,失智的人居然記得!當然,失智不是什麼都不知道,但這件事讓我看到,在適當的刺激之下,他們的生活可以不一樣;不應該是被限制在這裡,天天缺少刺激而加速病情的惡化。

聖經馬太福音有一段說到,有人到了天堂,覺得自己並沒有做什麼,可是上帝對他說,他在世時,有人渴了,他給對方水喝;有人下到監獄,他去探視;有人赤身露體,他給他衣服穿;上帝說,做在最小的弟兄就是做在祂身上。許多人常以這段經文勉勵要重視被忽略者的需要,想想,因失智被限制在機構的老人,還有許多失能走不遠或孤獨的老人,雖然不是下到監裡,但內心受到的限制,其實也沒比在監裡好多少。

在北歐,照顧服務學理指出,老人有時候的表達有表面與內在的含意,我們應該要細心分辨,例如說「好冷」,其實不是要加衣服,而是很孤單,這時我們要給的是陪伴,而不是衣服,這才是真正體貼他們的心。

這次拉琴讓我體會,幫助失智者不全靠藥物,陪伴也很重要,因為愛拯救我,也拯救失智,那張被找出來的週報已說明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