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眼神

陳慈心(桃園中壢)

0
51

5月10日第975期

輝仔從小不愛念書,成績總是吊車尾,但他善良、聽話,加上媽媽疼惜的眼神,使他擁有一段相當快樂的童年。

國中畢業後,自知書念不來,輝仔就去修車廠當學徒,人稱「黑手」。憑著敏銳的觀察力與過人的毅力,加上謙遜肯受教,輝仔頗得老闆賞識;二十歲服兵役前,已是師傅級了。退伍前夕,人還在軍中,老闆就親臨家中拜託媽媽,讓輝仔一退伍就回修車廠上班。幾年過去,人脈及技術更加成熟,老闆樂見徒弟有成就,便鼓勵輝仔自己開業。果如其然,不久,輝仔的修車廠就成為鎮上屬一、屬二的大廠。這段時間,輝仔的媽媽可是意氣風發;媽媽滿意的眼神,使輝仔更得意自己的成就。

然而,因生意上的朋友開了賭場,要輝仔捧場,心性單純的他就這麼踏入網羅的第一步。車廠、賭場雙邊煎熬,使得輝仔煩惱無法安睡,這時身邊一位朋友遞上號稱可幫助睡眠的藥物,輝仔不疑有他,從此深受毒害無法脫身。看到媽媽傷心的眼神,輝仔實在無法原諒自己。

每天反覆著吸毒、昏睡、睡醒再買毒的輝仔,已無法正常工作;修車廠脫手後雖然得到一大筆錢,但完全無力脫離這惡性循環。看著媽媽絕望的眼神,輝仔心想,不如就用這筆錢吸毒吸到死吧!

輝仔有四個哥哥,兄弟感情很好,兄嫂們也為他的景況憂心。一看到報紙上基督教晨曦會的介紹,馬上安排輝仔接受福音戒毒。在晨曦會裡,每天以上帝的話語建造生命,加上弟兄們彼此激勵,輝仔感受到上帝的愛,決定受洗成為基督徒,更脫離毒品的捆綁。一年後戒毒期滿回到家中,媽媽放心的眼神,使輝仔更清楚知道,要持續謹守上帝的教導。

生命改變後的輝仔,遠在他鄉服事上帝,上帝也為他預備熱心事奉的配偶成為他的幫助。每當帶太太回老家,見著媽媽雀躍的眼神,輝仔深知,是上帝的恩典救贖,母子關係才得以恢復,他也才能擁有現在的家庭。

之前的他,雖然靠自己建立一番事業使媽媽滿意,但卻如煙消散;今日的他,努力於上帝國的基業,媽媽的眼神也重新有了盼望,這一切都是上帝的奇妙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