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笑一生

呂淑姿(台南市)

0
72

10月11日第997期

有一天,開車載兩個當年國小三年級和一年級的外孫女,在車上我用台語問她們:「妳尚甲意阿嬤的什麼?」大的說:「我尚甲意阿嬤煮的牛肉湯。」小的說:「我尚甲意阿嬤的笑容。」她們的回答都讓我有努力的空間,特別是「笑臉」,但有時,由不得我。

回到家,對著鏡子微笑,還做了鬼臉,心底感謝上帝說,鏡子已老舊,眼睛已老花,鏡中的自己已雞皮鶴髮,但設備齊全,各就各位,倒也還差強人意。七十歲了,怎能要求上帝給我十七歲的容貌?七十歲是人生的黃昏,成熟、穩重,透露著充滿智慧的笑容,我佩服小孫女的眼力。不過,我必須繼續努力,美國知名作家馬克吐溫說:「四十歲以前不美,可以怪上帝,但四十歲以後不美,就要怪自己了。」

「笑容」來自內心的喜樂,我們來看聖經如何說,箴言15章13節:「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裡憂愁,靈被損傷。」箴言18章14節:「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腓立比書4章4節:「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

有一個老太婆去看病,回到家後一直笑,家人問她:「怎麼了?」她回答:「醫生交代,藥效(要笑)三小時。」我認為,「倚靠上帝」這帖藥很有效,不僅「要笑」三小時,祂要讓我們笑7-11、讓我們笑一生。不信嗎?我們來看詩篇30篇5節:「因為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親自來嚐嚐這滋味,便知道上帝是美善的上帝,祂有一張笑臉,祂用笑臉幫助我們,我們的心就不再憂悶、不再煩躁。

人生的路上,每個人都會遇到逆境、失敗或病痛,依靠上帝,以笑臉面對它、接受它、放下它。以我自己為例,五十七歲時,我被診斷罹患帕金森氏症,起初很不能接受,但慢慢與它和平共處之後,上帝讓我知道,「笑」能增加腎上腺和胃液的分泌,更能增加腦中的多巴胺,能夠減緩帕金森氏症的病症。

感謝上帝,把這帖藥「倚靠主,要笑一生」賜給我,給我喜樂人生,天天說說笑笑、與人同樂。只要我們願意倚靠上帝,就能收到「要笑一生」這份禮物,因上帝以笑臉看我們、幫助我們,我們也能用笑臉面對周遭的人,伸出雙手幫助他們。

造物主給予人類一切的禮物之中,笑是最微妙的,也是最寶貴的天賦之一,笑不分國籍、男女,是共同的語言。有一則故事說,有個人打了一個噴嚏,隨後翻譯官也打了一個噴嚏,那人幽默的說:「打噴嚏,不用你翻譯。」笑也不用翻譯,而且笑會傳染,是人際間的潤滑劑。

我最喜歡小孩子的笑容和純真,耶穌也教導我們,要像小孩子才能進天國。你現在幾歲不重要,但要永保赤子之心,沒事想笑話、說笑話,讓自己喜樂也讓別人快樂。

有個小朋友說:「我爸爸是博士,我媽媽是碩士。」另一個小朋友不甘示弱:「有什麼稀奇,我爸爸是男士,我媽媽是女士!」爺爺問孫子:「哪一天生日?」孫子回答:「十月一日。」爺爺又問:「哪一年?」孫子覺得很奇怪,就回答說:「每一年都是啊!」簡單的笑話讓您「要笑」兩分鐘,但倚靠主得喜樂,讓您「要笑」一生。

【幸福練習】觀察身邊喜歡大笑的人是不是相對比較快樂?模仿他笑的樣子,讓自己誇張喜樂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