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老爸

油鴨(台南市)

0
23

2月28日第1017期

對於生小孩一直抱持著順其自然態度的我們,婚後五年迎來了長子,正式告別「雙人枕頭」的生活,從此世界天搖地動,原本熟悉的生活步調,如今再也抓不住了。雖然懷胎時有緩衝時間可以多少做點心理準備,然而實際上,孩子出生後仍然面臨了許多難以調適的狀況。

為了照顧孩子,評估兩人的收入與作息時間後,決定由我休半年育嬰假。根據勞動部統計,明明是雙親都能申請的育嬰假,卻只有17%由男性申請,而我有幸躋身其中,成為少數的育嬰老爸。育嬰假開始後,才深深體會上班遠比照顧小孩容易得多,與其說是休假,更像是辛苦的進修。

身為育嬰老爸,沒有那種用腳泡牛奶的時候,一開始除了晚上必然的睡眠不足,白天也在餵奶、洗屁屁、換尿布與哄睡的循環中度過。孩子睡著了還不放心,不時要確認一下還有沒有呼吸;有時找不出原因的哭泣,更是讓人手足無措,沮喪不已。折騰一整天下來,育嬰不僅是生理上的疲累,更帶來心理上的挫折。

經歷這些,我完全能夠想像產後憂鬱是怎麼回事,更何況我還比一般媽媽少了親餵母奶的壓力。幸好我還算樂觀,心裡總想著有機會能親身經歷這一段,也是生命中難得的回憶;藉由育嬰,更能體會母親的偉大。

在家育嬰是要付上代價的,俗稱「媽媽手」的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就這麼找上了我;原來用心帶孩子,會這麼「痛不欲生」!右手因而戴上護具的我,再也無法負擔原本由我包辦的洗澡工作,雖然太太笑我「真是豬一般的隊友」,但仍然毫無怨言的在下班後接替我,捲起袖子為小孩洗澡。

雖然我們很努力不要讓小孩成為兩人生活的重心,心裡時時惦記著,不要成了新手父母就忘了怎麼做甜蜜夫妻,但是為了照顧什麼都無法自理的嬰兒,最需要的就是時間與耐心,而這兩者加起來,也必然佔去大多數的精力,只能努力利用相處的品質來彌補時間的不足。

我不喜歡「有了小孩生命才完整」之類的說法,因為無論單身一人、夫婦兩人,都能有完整而豐富的生命;若非得有小孩生命才完整,補救的方法不是生小孩,而是需要先面對自己有缺陷的人生。有人喜歡用聖經中的話「生養眾多」來祝福夫婦,我覺得是很大的壓力;下一句「遍滿全地」,更是難以達成的標準。或許我們可以從這段經文的目的「負起責任管理世界」做起,生養的數目不重要,用心教導、幫助孩子善待土地及其上的生物,才是更要緊的事。

沒辦法用語言溝通的新生兒,無疑會面臨許多挑戰與情緒,也因此有機會發覺父母能付出的程度有多大。這些時間、精神與興趣的犧牲,是因著喜悅、責任而來的自願給予。我很清楚,這種付出是一廂情願的,不應該期待孩子未來有所回報,因為孝不孝順從來不是看父母付出多少心力,而是孩子體會到怎樣的親情。

我常對妻子說:「與妳結婚實在是相當幸運,這或許是一生最幸運的事,難怪統一發票什麼的總是沒有好運氣,因為全都花在妳身上了。」這句話在孩子出生後有了新的體會。在妻子成為母親的過程中,我看到了以前不可能有機會認識的她,與這樣豐富的另一半相處,讓我更加愛她。

我認為生養小孩最好的優點就是能認識作為母親的另一半。儘管時間被小孩給纏住了,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人還是妻子,那是婚禮中我承諾要照顧一輩子的人。未來孩子也有自己的生活,會找到心儀的對象,我也期待他將對方放在生命的第一位,如同我一樣,將他的媽媽放在第一位。

人家總說,順境中會忘記神,唯有在逆境中才會想起祂;不過對我而言,每每看著妻子時,我就時時想到上主,祂對我真好,也讓我很努力地要讓妻子有相同的感受。我們雖然都不完美,也無法靠著對方達到完美,但是藉由相愛,克服了那些差異,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體會。

【幸福練習】找個安靜的時刻,細細體察為愛付上代價、犧牲自我的美好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