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流淚

我邀兒子一起吃飯,沒想到他卻搖頭,兩個孫子也站在一旁,沒和我打招呼……

0
25
◎海倫(新竹市)
Photo credit: Rodrigo Soldon Souza on VisualHunt.com / CC BY-ND

今年年初,我獨自坐在客廳吃著剛煮好的午餐。桌上放著孫子的照片,那是之前我帶他們去悼念外子時拍攝的,而旁邊牆上則掛著外子的照片。孫子是外子生前最珍愛的寶貝,照片中的外子微笑著,彷彿因孫子的活潑而感到欣慰,如今,我看著照片卻淚流不止。

最近,兒子應我的邀請,帶孩子來教會上主日學,媳婦是佛教徒,沒有一起來。做完禮拜後,我邀兒子一起吃飯,沒想到他卻搖頭,兩個孫子也站在一旁,沒和我打招呼。我們就這樣各自回家,我心裡很不是滋味。

到了晚上,兒子和我聯絡,要我整理行李去他家幫忙照顧孩子,匆忙之間,他來載我的時候,我才知道媳婦不諒解他帶孩子去教會,吵著要離婚。隔天,兒子說他受夠了,要請假去辦離婚,我勸他要為孩子著想。

媳婦透過親戚打電話來說,隔天早上會回來送孩子坐幼稚園娃娃車上學。但是一直等到孫子上車後,我四處張望,仍沒看到她的身影。我猜想可能我在這裡,她不便回來,我就上樓整理行李、發簡訊給她,以善意的謊言告訴她,我要去看醫生。

不久後,媳婦不發一語地回來了,我告訴她:「我幫妳蒸了三顆小粽子當午餐」,然後向她說聲:「我走了!」她沒有回應,我就拎著行李,託管理員叫計程車,直奔火車站搭車回家。

過了將近一個月,兒子、媳婦仍在冷戰中,幸好又過了幾天,媳婦就開口和兒子說話了。感謝上帝,我本來一直擔心如果他們兩人繼續僵持下去,農曆新年不知該怎麼過?但心裡仍悶悶地問上帝:「要孫子來上主日學,我錯了嗎?」我的眼淚不停掉下來,午餐的那碗麵線實在食不下嚥。

後來,我和教會的傳道談及此事,她建議:「若不方便來教會,或許可以先帶孫子認識耶穌。」於是我就延續之前的習慣,說聖經故事給他們聽、教他們禱告、一起聽詩歌……,但願他們能信靠耶穌。

轉頭望向牆上外子的照片,我不禁埋怨他的驟逝:「還笑!讓我這麼孤單!」這時好消息電視台正在播放詩歌:「切勿徘徊在過去傷痛的回憶……要把握住今日。」這真是上帝奧妙的旨意,我趕緊擦乾了眼淚,重拾擱置已久的筆,寫下耶穌賜給我的恩典,不再哀傷,因為祂應許:「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放心,我已戰勝了世界。」(聖經約翰福音16章32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