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路上有恩典

那是我出社會以來,第一次被老闆罵得狗血淋頭,當下羞愧得巴不得地上挖個洞鑽進去……

0
239
Photo on visualhunt.
◎依瑞(高雄市)

 

當一個換工作成習慣的員工,遇上一個非常情緒化的老闆時,會擦出什麼火花,會產生什麼結果呢?

過去的我時常換工作,通常不到一年就換一個。目前的工作透過先生介紹,他們公司助理離職,公司急需人,因此我很順利就應徵上了。我向原公司提辭呈時,被老闆娘刁難了一番,我擔心事情有變,於是向神禱告,也請小組成員為我代禱。感謝主,過沒多久,老闆娘就同意了我的離職申請。

初到公司時,常聽先生說現在的老闆很愛罵人,哪個同事今天又被罵了之類的話,心裡有點擔心,生怕這等事也會落在自己身上。我忍不住問:「老闆是否也會這樣罵前助理?」但先生總是給我否定的答案。

前三個月,老闆對我相當客氣,也不曾惡言相待。但是許多公司前輩總是提醒我,要好好珍惜這三個月「蜜月期」,因為三個月過後,老闆就不會再手下留情了。

果不其然,三個月過後,我因為回覆客戶客訴的信件內容讓老闆不滿意,被他叫到位置旁破口大罵。當下我覺得很委屈,因為之前曾發生類似情事,但老闆給我的指示卻完全不一樣。那是我出社會以來,第一次被老闆罵得狗血淋頭,當下羞愧得巴不得地上挖個洞鑽進去。在那之後,我又因為報價金額輸入有誤,再度招來一頓痛罵。有一次,老闆甚至在電話中直接對我飆罵難聽的三字經,讓我一整天的工作情緒低落到谷底。

每當發生這樣的事,我就會跑去廁所躲起來偷哭。有時下班回家時,一邊騎著車一邊流淚,但我仍求主耶穌幫助我,讓我有力量,可以饒恕老闆無禮的言行並為他禱告。那段日子,我的電腦螢幕前常貼著一張便利貼,上面寫著:「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章3~5節)每當我遭遇被老闆痛罵的「患難」時,這句經文就成了我的安慰,使我有力量前行。

在那段最難熬的時光裡,我常常聽《讚美之泉》的〈禱告〉,邊聽邊哭,裡面有段歌詞令我非常感動:「痛苦從眼中流下,我知道祢為我擦……」神的愛透過詩歌安慰了我。每一次禱告,雖然開始總會抱怨神,為何讓我遇到這麼不講理的老闆?為什麼我的老闆可以如此不可理喻?天父雖然沒有直接回答我,但透過每次唱詩、敬拜和禱告,我受傷的心靈也一再得到安慰。

感謝主,我的工作表現漸入佳境,錯誤也越來越少,老闆看我的能力提升不少,待我不再像之前那般惡劣。他最近一次罵我,是在去年六都大選之後。好笑的是,這次並非因為我業務上有什麼大錯,而是因為我沒有支持他心儀的候選人。後來因為我在業務交接上發生了一些小小誤會,竟然引發他勃然大怒,大發雷霆,還要求我簽下一張切結書,表明自己如果再不聽他的指示,就要自動離職。

迫於無奈,我簽下了切結書,但心中充滿了憤怒與不滿,我也當場告訴老闆:「切結書我簽了,但同時我也要離職了!」我要老闆儘快找好接班人,工作交接完我馬上就走人。

此事發生後,我開始找工作,也報考了郵局甄試,因為已近十一月底,時間非常緊迫。我向主禱告說:「主啊,若是考郵局是合祢的心意,願祢的旨意成就。我相信,就算沒有考上郵局,前面的道路也有祢的恩典。」

三月中考完試,四月底放榜,雖然沒有通過筆試,但我仍心懷感謝,因為我知道凡事都有神的美意。

神奇的是,從與老闆最後一次衝突之後,直到如今,我仍待在這間公司。奇妙的是,老闆不再對我破口大罵,雖然有時還是會碎唸幾句,但是和以往劈頭就罵、口無遮攔的情形相比,已經是天大的奇蹟了,連公司的前輩都大呼不可思議!但我相信,這個奇蹟後面,是神的恩典;我相信是神聽到我的哭求,也悅納我在患難中仍願為老闆禱告,所以使我的患難變成恩典,眼淚換笑臉。

從進公司到如今,即將邁入第六個年頭。猶如前言所問:當一個換工作成習的員工遇上一個情緒化的老闆,會發生什麼結果呢?事實證明:因著主耶穌的愛和恩典,這兩者可以相安無事,並成為彼此的祝福。願我的見證能成為有同樣經驗的人的祝福!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