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在照顧丈夫與父親的疲憊困頓中, 我體會了有主同在, 任何光景都有平安的應許……

0
134
Image by Free-Photos from Pixabay

◎柯玉雪(台北市)

那一年,我家遭遇到很大的艱難,為此我常常向上帝禱告。當時我的丈夫剛從呼吸治療病房移回家,脖子上插了一條氣切的管子,每隔一段時間還需要抽痰。我下班回來,看到他從外面被推進來,心情非常沉重。

當他被推進房間的時候,不知道誰在我的耳邊,輕輕地說了一句:「Shalom。」雖然是細語喃喃,又不曉得是什麼意思,卻有種被吹一口氣的振奮感,幫助我坦然接受現實所面對的一切。我環顧左右,並沒有其他的人,內心疑竇四起。

因為我需要上班,賺取家用,不能親力親為、全時間地照顧丈夫,這令我感到非常痛苦。十多年來,他從醫院回家的這幕場景,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因著上帝的信仰,我每日靠著讀經、禱告,主動尋求祂的同在,才讓我面臨艱困時,得以明白什麼是「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後來我發現Shalom是希伯來語的「平安」之意,也是猶太人互相祝福的話語,心裡覺得十分安慰。想必是愛我的上帝知道我擔心掛慮,又要面對一段特別辛苦的日子,預先派了天使說話來安慰我,並加添我足夠的力量。每次想起上帝的恩典痕跡,就忍不住流下感恩的眼淚。

近十幾年,我還需要與姊姊們輪流照顧父親,因為他有嚴重的認知錯誤,讓我很不放心。我一邊照顧父親,又要做好兼職工作,長期透支大量的體力,身體也出現許多毛病,好像在對我提出抗議。有次主日崇拜之後,牧師看我身軀疲憊、步履維艱,於是在禱告會上大聲為我祈禱。憐憫的主果真是聽禱告的上帝,很快地我們就找到合適的外傭,也因此卸下了一部分的重擔。

長期照顧先夫和先父的經驗,使我獲得寶貴的教訓。為了避免給家人造成負擔,我提醒自己要頻繁努力地鍛練身體,盡可能維持身心的健康。我也深深明白生命的軟弱,若不是上帝的力量,必然承受不起陪伴家人的重責大任。走出兩段長照的窘境之後,我也驀然發現,處境艱難並不可怕,失去愛的力量才可怕。

感謝主的同在,其實每一位信靠祂的人都可以領受「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的應許,這我有深深的體會。只要有主同在,任何光景都是上帝的恩典,都有祂平安的應許。感謝上帝!我現在已經知道Shalom是什麼意思,也嚐到主恩的美妙滋味。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