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然於心

蔡淑華(美國紐澤西州)

0
50

2月5日第805期

我是一個資歷超過十五年的慕道友,小時候住家隔壁就是一間長老教會,記得每逢禮拜天,我常在教會門口用羨慕的眼光,看著穿戴整齊魚貫走進教會的人。對我而言,在那個時代,那是一群代表著受過教育、衣食無虞的人,是另一個世界的人。

每逢聖誕節,我和鄰近的小朋友就有機會溜進教會看節目表演,但「耶穌」這名字好像從來沒在我心裡停留過。大學時,有位好友為了學英文,一天到晚去教會參加查經班,後來也受洗信了耶穌,但她好像也沒跟我傳過福音。我和耶穌的關係,可說是咫尺天涯。

一直到出國後,大概在二十多年前搬到美國紐澤西州East Brunswick鄉鎮,偶然有機會被邀請到葉武雄和駱淑娥夫婦家參加查經班,這才開始我和耶穌進一步的接觸。

記得在查考聖經時,用自己有限的腦袋瓜,讀著讀著,不由自主的意見就很多;查經時,說好聽是參與討論,但其實是反駁的時候居多。現在看來,那好像是一段叛逆期,雖然只是偶爾上上教會、翻翻聖經,然而,就在不知不覺中,福音的種子就悄悄地種下;而我的眼光好像也從那時起,再也沒有轉向別的神。

後來這個查經班,不知為何無疾而終。大約七、八年前,我才又開始固定參加紐澤西若歌教會台語團契查經班。幾年來看著團契裡的人,愛神、信靠服事神,又親眼目睹神如何信實的帶領他們安然度過生命中的每個關口,我心裡一直受到很大的激勵;我感受到有神在生命中作主作王、讓神掌權的人生,是多麼的不同,又是多麼的豐盛,我也想要擁有這種福份。

因為個人的成長經驗,我一直覺得神不公平,這也是我最過不去的地方,然而這些年來,抱怨歸抱怨,每逢遭遇困難時,我還是緊緊地抓住神,向祂禱告祈求。我不得不承認,祂真是一位聽禱告的神;祂並不是照單全收、有求必應,我發現有時神要我耐心等候,有時要我拐個彎,換個角度看事情;聖經也記載,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我發現,不論禱告的結果如何,至少在那一刻,重擔是脫落的,和神的關係是親密的,心裡是平安的。

約翰福音11章1~41節記載拉撒路的故事,當患病的拉撒路死了,耶穌最後趕到馬利亞家,看到眾人都在哭泣時,耶穌也哭了。第35節「耶穌哭了」,這節經文很打動我的心,讓我相信神對我的苦痛是「了然於心」,是能夠感同身受的,因為祂是一位道成肉身、充滿憐憫和慈愛的神,所以祂絕對能擔當我們的痛苦和憂傷。

回顧過往,其實神並沒有完全棄我於不顧,在我還不認識祂的時候,祂就派了兩位天使來照顧我,一位是我初二的級任導師,一位是高中同學的媽媽,她們兩位都是基督徒,都是在我最自卑,得不到關愛的時候,用不求回報的愛心給了我心靈和物質的支持。

這些年來,很「心虛」的當個慕道友,尤其每個月教會舉行聖餐、擘餅記念時;雖然已經是資深慕道友,但沒有受洗,依舊不能領聖餐。我其實知道自己已經準備好,卻一直抗拒參加三個月的受洗班,也不想在眾人面前作見證。然而,終究我體認到,比起神曾給予的恩典,我這一點順服又算什麼呢?二○一一年八月廿一日,我終於受洗;過去只在心裡認定祂是我的神,現在我要向大家見證,祂是我永遠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