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香處處聞

0
198
(相片提供/Pixabay)

Mimi(台北市)


在上帝的家園裡,每位信徒都像一棵果樹,參與事工難免遇到挑戰,但這些風風雨雨,都是催熟生命果實的機會……

為了到朋友家做客,我到市場買水果當伴手禮,一邊找一邊想:上帝會安排哪些水果讓我帶去?後來,我找到了奇異果、木瓜和芭樂。張文亮老師在一次主日講道中,提過這三種水果帶給他的生命啟示。

奇異果、木瓜與芭樂

根據張文亮老師的說法,奇異果果實上的絨毛具有防護作用,可以阻隔水氣和細菌,讓果實不易腐爛。他的這番說法倒引發了我的聯想。上帝的兒女不也應當有「屬靈的絨毛」來保護嗎?基督徒藉由讀經、禱告、團契生活等,讓生命有防護罩,面對世界的病毒、汙穢時,不受染也不發霉。

成熟的木瓜裡頭是空的,這種熱帶水果,當外面氣候升溫時,中空部分可維持裡面溫度不變,否則熱空氣容易讓木瓜爛掉。人在成長過程中,隨著歷練的增長,裡面往往會不知不覺的滿了起來。木瓜提醒我們:如果心不能放空,就容易爛掉!

表面有紅斑點的芭樂,通常會比較爽口,被風霜凍過的芭樂滋味更清甜。同樣的,人在受傷害時,如果願意把自己交在主的手中,就會有不一樣的生命展現。

曾聽聞一位牧者分享,身為牧者必須謹慎言行,每字每句都要在心裡重複思考:「我現在能這樣說嗎?」對此,我深感共鳴。在日常生活裡,要一天都不說錯半句話,真的需要主的保守與看顧。說話與聽話之間,常有微妙或意想不到的解讀。話語能鼓勵人,也能拆毀人,話語一如媒體,形塑社會文化;話語奠定群體文化,無論在家庭、教會或工作場域,話語鋪陳人際互動基礎,影響深遠。

在教會裡,有人像「有絨毛的奇異果」,有不被負面話語沾染的智慧,有人像「中空的木瓜」,能以虛心、耐心面對緊繃局面,不以面子為考量,而以教會的合一為優先。

上帝的果園

我的朋友在教會擔任過團契領袖,穩健稱職,但是她在爭取連任之際卻遭質疑,有人認為她該交棒,堅守輪替制度;有人認為她有熱情、有恩賜,力挺她續任。面對去留,她選擇尊主為大,自嘲「做老二就好」,深知牧師面對不同聲音也很為難。

後來,上帝帶領她主動去找接班人,果然順利找到一位新人接手。當時有人猜測她會賭氣離開教會,但她始終如一,不論是否續任,仍積極以行動配合事工,贏得更多人的信任。她像健康的芭樂,人際關係的張力、流言蜚語的捕風捉影,一如霜雪,提供她生命結蜜的機會。

教會是一群「和上帝有關係的人」聚在一起的地方;祂知道我們的心思意念,並透過不同環境來測驗我們生命的成熟度。在上帝的家園裡,每一位信徒,就像一棵果樹,參與事工難免會遇到挑戰,但這些風風雨雨,都是催熟生命果實的機會。

在日常生活中,面對大大小小的事,我們該怎麼回應?我們的所言所行都表達我們與上帝、與人的關係,也展現我們生命的穩定度。

在上帝的家園中,學習做有絨毛的奇異果、中空的木瓜、帶著斑點的芭樂,讓弟兄姊妹來到教會時,能感受到這裡有一群人,生命散發著甜甜果香,這比在市場裡挑到上好的水果,還令人興奮呢!

 

【幸福練習】

你希望自己的生命更成熟、能結出甜美的果實嗎?那你就不能不接受風雨的洗禮,因為那是成長必經的過程。

Image lumix2004 from Pixabay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