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

……是耶穌親自在谷底陪伴,一步一腳印帶我走出來。

0
159
Image jplenio from Pixabay

第1405期【爸爸辛苦了】祈禱之時

〈本週焦點〉穿越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
〈信心加油站〉燭光下的祈禱——盼望和平的國度
〈幸福光點〉天路歷險記

◎傲潔(宜蘭縣)

婉玲(化名)少我二十歲,是我陪伴多年的姊妹。清純柔美的她隨夫赴英留學,先生畢業後找到美國大學的高薪研究職位,她才放心懷孕,順利誕下可愛男嬰。初時小夫妻喜上眉梢,享受育兒之樂。不料寶寶有先天疾病,必須沒日沒夜地輪流照顧,勤跑醫院看診,導致他們身心俱疲,再也「樂」不起來。婉玲初為人母的喜悅全部褪色,剩下失落、迷茫和抑鬱,不時找我傾吐苦水。

扮母職路長漫漫

身處異域舉目無親,我這個過來人甚能同理她的處境,樂意為她加油打氣。當我駛進母職隧道入口,發現自己也是被喧譁的眾聲給影響: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四處打聽名校、才藝班及體能課等。當時家境拮据,兒女就讀貧區小學,我想方設法擠進窄門,努力尋找教學資源及申請才藝課、買樂器的經費補助。

孩子自幼配合我給他們設計的時間表,循序漸進地學習和參與各種活動,親子關係緊密無比。不知不覺間,我隨從朝「人生勝利組」的媽媽車隊走了好幾年。直到女兒經潮來襲,身心巨變,跟我拉開距離,到處頂撞不休,揚言我越不同意的事,她越要做,對我冷嘲熱諷。我感到一把利刃直插心臟,好痛!我停在母職隧道最黑暗陰冷的一段,哭著問上帝:「我到底做錯什麼?」

往後,我省察母職路上犯過的錯誤,像是情緒失控遷怒兒女、對孩子說些不合宜的話、過份看重學習表現、忽略禱告、未能及時關注他們的心靈需求……,這張清單逼我直視自己的問題,跪下來向耶穌認罪悔改,求主親自教導我,成為合祂心意的母親,修復母女倆搖搖欲墜的關係。

結甜果因主同行

三月十九日是英國的母親節,女兒傳了祝福的簡訊給我。這是我幾年下來,每天早起禱告,持續以無條件的愛關懷她而結出的甘甜美果。每當耳邊響起〈奇異恩典〉的歌詞:「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我為昔日失喪在母職隧道口、被世俗價值推著走的行徑懊悔萬分;是跟女兒的張力使我停駐在隧道的黑暗處,仰頭呼喊天父的幫助,求祂帶我駛離俗世隊列,如今才回到祂喜悅的母職路上。

婉玲看見身旁的美國媽媽照顧寶寶都得心應手,自己卻手忙腳亂;加上台灣的長輩隔洋指指點點,令她無所適從。日復一日,封閉無援的母職生涯害她步上不見天日的憂鬱苦路。她困在愁雲慘霧裡,充滿了負面思想,無力料理家事,必須就醫治療。婉玲向我坦承內心的痛苦,見我今與兒女關係甜蜜,以我為模範母親,請教我育兒祕笈。我立刻「舉白旗」自首:「我才是最不合格的母親,不過從失敗裡被上帝挽回罷了。」

母職路上的無助與挫敗感,推多少媽媽墜落谷底,覺得自己沒有資格成為人母。曾經,我在谷底吶喊,怨自己是全天下最糟糕的母親,是耶穌親自在谷底陪伴,一步一腳印帶我走出來。這些年間,我家孩子走過貧窮的求學歲月,他們的信仰路從單純相信到懷疑困惑,最終學會信靠跟隨耶穌;我也穿越母職隧道伸手不見五指的一段,駛在黎明的光中。如今一對兒女就讀牛津大學,課業繁重間仍熱心參與教會服事,與我保持密切聯絡,分享生活中的苦與樂。如此豐碩果實臨到我家,是上帝賜給我不配得的厚恩呀!

為此我殷切勉勵婉玲,深知耶穌正陪著她走在隧道裡黑森森的一段。當伸手不見五指,甚至連上帝也看不見,我們無法憑感覺,只能憑信心仰望天父的全知全能與無所不在。在婉玲的母職路上,我經常陪她在夜間歌唱,見證上帝在我身上的作為;她受到鼓舞,西沉的心才再次冉冉上升。

世間有無數母親跟婉玲際遇相似,需要聆聽、同理、勉勵和代禱,直到穿過最黑暗的一段,可以回過頭去幫助正處幽谷的媽媽們。

幸福練習

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深邃黑暗中,仍然學習仰望上帝的恩典。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