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旅程

從此我不再輾轉反側,而是禱告,向上帝坦承自己的軟弱。

0
94
(相片提供/Pixabay)

第1410期【衝出命運的枷鎖】祈禱之時

〈本週焦點〉天父眼中的小信
〈信心加油站〉我在尚比亞的日子
〈幸福光點〉意外的旅程

謝小羊(台南市)

返回教師工作的八個月前,我剛結束半年的化療與一整年的標靶治療。當時因緣際會,在小女兒國中開學的前幾天,於學校網站查看新生訓練時間表,看到特教班代理教師的徵人公告。想起罹癌前,自己也曾擔任過代課老師,頓時思緒一陣翻騰:「我該回學校代課嗎?最近不是正為工作禱告嗎?」於是我遞出報名表,最後也順利錄取。

後來我才知道,這裡的學生幾乎沒有口語能力,課程也沒有課本,教材全須仰賴自編。開學在即,我忍不住焦慮起來。辦公室的網路卡頓,一如我無法處理的現況,我像是沒有武器的戰士,雖然上了戰場,卻感到一陣徬徨。熟悉的事物失序了,下班後努力穩住生活日常,照常張羅晚餐、接送小孩,勉強維持讀聖經與運動的習慣。

當時我心想:「怎麼沒弄清楚就做了呢?」「如果當初沒去應徵就好了。」自責的心情像是鞭子般狠狠落在身上。我十分緊張,難以成眠,才開學就舊疾復發,生怕罹癌的陰影再次籠罩著我。本來鼓勵我重入社會的先生,也鬆口支持我中途離職。隔天做禮拜時聽牧師講道,我感覺上帝似乎理解我的心境,對我的心說話。我也在禮拜的獻詩中,真實地唱出個人的心聲,在情況無法控制時,體會「當答案不夠時,仍有耶穌」。

於是,請辭的計畫改成向同事坦承病史,沒想到幸運地得到理解與協助。教會弟兄姊妹的鼓勵,也適時支持了我。從此我不再輾轉反側,並且有力量禱告,向上帝坦承自己的軟弱。「主啊!這次代課有好多事我都沒經驗,我深深地覺得自己的不足,需要祢的恩典。」禱告完,我才有勇氣出門上班。隨後,我也開始練習為學生提名禱告,求天父看顧他們與他們的家人,幫助我和兩位導師有很好的配搭。在那個當下,我便打定主意,即使再累,也要撐完這個學年。

學期中,女兒起伏的情緒又像是另一條自責的鞭子,打在我的痛處。若不是學生可愛的笑容,我根本沒有勇氣繼續和先生溝通,更不可能意識到他的理解與歉意,逐漸能在小事上感謝上帝的恩慈。與此同時,我也向朋友小玲分享代課的點點滴滴。小玲在反覆進出醫院的過程中,病情急轉直下,最終回到天父的懷抱。她短暫卻勇敢的一生,最棒的決定就是選擇耶穌成為救主。這份生命的禮物提醒我,再次檢視個人的優先順序,並正視自己的生命光景。「我的體力足以負荷全職工作嗎?」經過慎重考慮,我決定在這趟旅程中提早下車。

學期結束前的午休時分,我和學生在走廊的洗手台前刷牙。她指著自己的牙刷,再指我的,用自己的方式和我溝通。幾個月前完全陌生的兩人成為師生,在偌大的校園裡一起刷牙,應該很需要特別的緣分。我心想,以後洗小番茄的時候,也許會想起這個學生曾經做過的事;看到金桔的時候,則會想念另一個學生。
直到放學的鐘聲響起,我收拾好東西,緩步離開學校,允許臉上流下不捨的淚水。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