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養人生 >> 阿實姊,加油!

0
124
Image blickpixel from Pixabay

◎ 劉唯文(花蓮縣)


有人說,幸福的人生總是一副幸福樣,而不幸的人生卻方方面面都是不幸樣……

堂姊阿實大我兩歲,她出生不到六個月,伯母就意外過世了,阿實姊上有兩個哥哥、五個姊姊。大伯要獨力照顧八個孩子很辛苦,只好把襁褓中的阿實姊出養給一對夫婦。

這對夫婦原本不打算生小孩,但領養阿實姊幾年後,卻陸續生了兩男兩女。從此,阿實姊的命運幾乎可以拍成電影,安慰那些在同樣苦難中傷心難過的人了。

 ♦ 顛頗的人生 ♦ 

養父母住高雄,七歲的阿實姊每天五、六點就要起床,煮一家人的飯食、打掃、洗衣、給弟妹換尿褲,打理好一切後,養父母才准許她上學。

上學遲到幾乎是每天必然的事。功課不如人,抄寫完老師指派的優秀同學的作業後,卻仍被老師甩在地面踐踏,接著又甩她耳光。這種被老師無情苛責、羞辱,被師生集體霸凌、苦待的劇情天天上演,簡直比八點檔連續劇還驚悚。

到了國小三年級,阿實姊忍不下去了,於是開始逃學。逃學的日子輕鬆自在,因為不需再承受老師、同學永無止境的霸凌與羞辱。就這樣,好不容易挨到小學畢業。畢業後,阿實姊幫有錢人家照顧小孩,添補家用。

後來,養父說台南有認識開雜貨店的朋友,是一對夫婦,他們很需要幫手,於是阿實姊就來到台南,從此人生進入另一個看似不同、卻同樣悲慘的世界!

這對夫婦(阿實姊口中的叔叔、嬸嬸)答應讓阿實姊上國中,不料嬸嬸懷孕生子。當時年僅十五的阿實姊,不但要為嬸嬸做月子、照顧小嬰孩,還要照顧雜貨店及一切家務。上國中的事早已被忘得一乾二淨。
在養父母家吃盡苦頭,原本想著終於可以繼續讀書,人生路途或許可以平坦些。不料人生風雲多變,夢想幻滅,得到的是更重的勞苦。對一個十五歲的孩子來說,除了選擇承受,她已無路可逃。

這樣的生活過了兩年。有一天,叔叔不知怎麼回事,大發慈悲,給了阿實姊零用錢,嬸嬸卻一口咬定是她偷的。不管如何解釋,仍免不了一頓毒打,甚至還將她逐出家門。阿實姊只好收拾包袱回高雄養父母家。
十七歲的阿實姊,開始到楠梓加工區上班,展開一個不同的生活,但世界同樣悲慘!除了上班、加班,賺錢養家外,回家還要負責一切家務。有一天,加班完回到家已經很晚,卻還有一團亂的家務等著她。她跟養母說:「我好累,今天的家務可以請弟妹代勞嗎?」沒想到換來養母一頓毒舌惡言侍候。阿實姊滿腹委屈,轉身離家出走,卻無處可去,只好跟同事去看了晚場電影。

電影結束後返家,養父母一家將她反鎖在門外,阿實姊只能乖乖待在屋外餐風露宿一整夜。一早,養母開門,把一個打包好的行李丟出來,二話不說把門關上。就這樣,阿實姊又再次被逐出家門!

 ♦ 末後的盼望 ♦ 

有人說,幸福的人生總是一副幸福樣,而不幸的人生卻方方面面都是不幸樣。阿實姊有如被關在玻璃屋內的小鳥,前景看似一片光明,卻找不到出路!怎麼辦?何處才是兒家?

人生的路總算漸露曙光,找到歸宿後的阿實姊,跟著婆家一起信主,在左鎮山區的一間教會聚會。但阿實姊的先生英年早逝,留下她一人獨自扶養三個孩子長大。當她跟我談起這些往事時,我那不捨的心情,一時墜入靈魂最深處,不停地翻騰洶湧。

「你撇下孤兒,我必保全他們的命;你的寡婦可以倚靠我。」(耶利米書49章11節)主啊,祢不是看顧孤兒寡婦的主嗎?無依無靠的孤兒投靠祢,祢豈能不幫助他們?

聖經說:「上帝在祂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詩篇68篇5節)又說:「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臨近你們,施行審判。我必速速作見證,警戒欺壓寡婦孤兒的……」(參瑪拉基書3章5節)主啊!求祢為孤兒伸冤,使強橫的人不再威嚇他們吧!

主啊!我將苦命的阿實姊,帶到祢的施恩寶座前,求祢做她特別的父母,給她及她的孩子們大大的憐憫、滿滿的愛,讓她們一家人都擁有從祢而來的平安與祝福。

【幸福練習】

你正在困境中嗎?痛苦時可找朋友傾訴或求助,若無人可求,就向上帝禱告吧,求祂帶你走出一條生路。

Image Himsan from Pixabay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