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愛自己的靈修之旅

每個人都需要學習愛自己,是我在這趟靈修之旅最大的收穫。

0
214

第1381期【擁抱新生】祈禱之時

〈本週焦點〉學習愛自己的靈修之旅
〈信心加油站〉上帝的寶貝,耶穌
〈幸福光點〉安息的力量

◎河野共喜(新竹縣)

我是來自日本的留學生,參加了兩年的新竹大專學生中心香山團契。在日本,有一個叫KGK (Kirisutosha Gakusei Kai)的學生基督教團契,會舉行團體與個人查經和禱告會,但學生不多,所以一開始我很驚訝台灣有那麼多基督徒學生。

透過參加團契,使我對信仰產生多方面的認識。這些查經聚會、跨越國家(例如印尼、日本)的美食與文化分享、聯合團契、遇見上主的故事、靈修營會等活動,尤其是靈修方面的操練,令我印象特別深刻。

大自然的靈修

有次靈修聚會的地點辦在新竹的納匝肋修道院,邀請與會者安靜下來,在大自然中放鬆一下自己。身處其中,我能放鬆以下五種感官:聽覺、觸覺、視覺、味覺和嗅覺,在各個方面都有重要的發現。

在靈修當中,我聽見呼呼的風聲、清脆響亮的鳥叫;摸到了不同形狀、質感和大小的葉子,讓我覺得十分奇妙——植物的多樣性顯示出上帝的創意,比聖經中描繪的場景更加栩栩如生。我也看到螞蟻和蝸牛,感受生命的存在十分有價值;透過調味的食物,讓我想起了日本故鄉的味道。花園裡的大樹有股自然的香甜味,下雨前的味道亦十分清新。當下的我處於安靜的狀態,深刻感受到生命的能量和上帝創造的喜悅。

前三十分鐘,我感受到自然風雨的聲音,然後慢慢開始祈禱。在禱告中,各種想法和感覺混合在一起。我記得自己跟上帝祈禱:「親愛的上帝,我曾經覺得祢很親近,對祢充滿了喜悅、感激和欽佩。然而,現在的我處於焦慮、孤獨和面對未來的恐懼。我決定在台灣繼續留學,踏出信心的第一步。求主聖靈充滿我,賜給我智慧、力量和堅定的信心,能夠時刻注視著祢。求主用祢有力的手引導我,使我繼續忠實地行走。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從認識自己到認識神

當時進行了一個活動,透過在紙上畫「家人的樹」,了解各人的家庭情況。每個人畫的形狀、大小、圖案、顏色、設計方法等都有差異,因為彼此成長的環境和氛圍各有不同。印象中我畫了一棵大樹,上面有黑蘋果、紅蘋果,樹幹上有一隻甲蟲,樹下有一個池塘,有魚在裡面游泳。

黑蘋果像爸爸,紅蘋果像媽媽,樹幹上的甲蟲則像我,池塘裡的魚則像弟弟。甲蟲看起來正在拚命地向上爬,彷彿盡了一切努力的我,嘗試做一切能做的事,卻一次又一次失敗。難道上帝不愛我嗎?難道我的生活失去了盼望和喜樂?然而,我需要的是認識自己,愛自己,告訴自己不需要感到沮喪。

這樣的心情讓我想起了一首讚美歌,叫「君は愛するために生まれた(你為被愛而生)」,歌詞中滿溢出無盡的愛,充滿了歡樂與安慰。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工作、學校、教會和許多地方都有壓力。對我而言,從我自身而來的壓力卻是最大的。

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馬可福音12章29~30節)我體會到個人需要從靈修當中,訓練如何在壓力當中珍惜自己,憑著信心前進以認識上帝,非常感謝香山團契的同工給我這趟美好的旅程。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