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日本母親的饒恕

如果不是上帝的愛,我們也沒有能力饒恕別人……

0
155
Image by Natalia Koroshchenko from Pixabay.

第1412期【逆風飛翔】祈禱之時

〈本週焦點〉永活的靈魂
〈信心加油站〉恩典的記號
〈幸福光點〉一位日本母親的饒恕

◎莊德璋(高雄市)

三十一年前,筆者首次赴美進修,先到華盛頓州的惠特沃斯大學攻讀英語與宗教課程。在上英語會話課的班級裡,有一位來自日本的年輕學生,年僅19歲,他的名字叫健太郎(Kentaro)。在學校裡,他有一位知心好友,名字叫阿提拉(Attilla),是一位從南斯拉夫來的學生。他們兩位交情匪淺,就好像一對難兄難弟。

在1992年10月17日早上,健太郎與阿提拉兩人計畫一起開車,前往西雅圖渡假,車程約六個小時。為了能在西雅圖有更長的時間遊玩,他們於凌晨開車出發,結果在半路上遭逢車禍意外。根據後來警方的調查報告,車禍肇事原因是駕駛打瞌睡,以致車輛翻覆,並未與其他汽車發生碰撞。車禍發生當下,駕駛阿提拉因為有繫好安全帶,只有頭部稍微受創,傷勢並不嚴重。然而,乘客健太郎卻被摔出車外,導致頭部嚴重撞傷。雖然健太郎立刻被送往附近的醫院急救,但由於傷勢過重,最後仍回天乏術,宣告不治。

健太郎的父親在他逝世前三年,同樣因為車禍死亡。當健太郎發生意外的當下,他的外祖父也因為重病住院治療,因此他的母親正在醫院照顧他的外祖父。健太郎是一位基督徒,他的外祖父則是一位出名的聖詩作曲家。在美國長老教會編纂的新聖詩集中,就曾收錄健太郎外祖父的作品。當健太郎的母親接到噩耗,馬上就從日本搭飛機前往美國處理後事。她在日本教會的師母英語很好,自願陪她一起到美國,為她擔任全程的翻譯。

車禍發生以後,阿提拉感到非常難過與自責。因為他個人的不小心,導致這個嚴重車禍的發生,並且造成他的好朋友在異鄉殞命。當阿提拉從醫院回到學校,就拒絕跟任何人說話,只是獨自一人在學校的禮拜堂裡,沉默地坐著發呆。當健太郎的母親聽到這個消息,就特別來到禮拜堂探望阿提拉。在他們的交談中,健太郎的母親告訴阿提拉:「我已經饒恕你的過失。」她鼓勵阿提拉:「從今以後,你要好好認真讀書,順利的完成學業;不但是為你自己讀書,也是為了你的好朋友健太郎。」

由於當時剛開學沒多久,學校決定退還健太郎的學費。健太郎的母親對學校負責的老師說:「我知道阿提拉的經濟情況並不是很好,因此願意幫助阿提拉順利完成他的學業。」因此,她請學校將這筆學費轉交給阿提拉,成為他的助學金。得知這個事件的我,深深體會到,唯有透過天父上帝的愛與饒恕,我們才有力量去饒恕那些得罪我們的人。一個人能夠饒恕,並不是因為他是聖人,或者擁有高尚的品行,乃是因為天父上帝的慈愛。如同聖經所說:「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照樣饒恕人。」(歌羅西書3章13節)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