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紅蛋慶重生

進到教會的頭一回復活節,一顆餘溫尚存的紅蛋勾起我塵封的罪惡感……

0
90
Image by pvproductions on Freepik.

第1439期【復活人生破框中】祈禱之時
〈本週焦點〉在中年危機,盼望復活
〈信心加油站〉動盪不安中,我的心要定泊於主
〈幸福光點〉一顆紅蛋慶重生

◎陳淑靜(高雄市)

我生長在赤貧的家庭,母親家務農事兩頭燒,不得已將我託給年邁又視障的外婆。母親承諾會很快領我回家,我卻百般不願,害怕是她不愛我了。那年夏天,炙熱的南台灣午後下了許多西北雨,每聞雨聲嘩啦,更是忍不住想家。哭得柔腸寸斷的我遲遲等不來母親的身影,希望和失望交織成網,網住失去活力的童心。

再次回到母親身邊已屆學齡,沒有重逢的喜悅,只有委屈的陌生。家中環境並未改善,餐桌上偶爾出現的菜脯蛋都還得看屋後那兩隻老母雞的臉色,而母親總是刻意留給身形瘦弱的大姊。有一回見大姊的便當盒裡裝著一顆完整的荷包蛋,我的卻只是青蔥豆腐,忍不住和母親計較一番,卻得到母親的默然回應。感覺不受疼惜的老二情結,讓我快速連結那段被放逐在外婆家的酸楚,

於是,我急著掙脫貧窮的外衣,聯考失利後就放棄升學,來到高雄一間知名的外科醫院當醫務助理。當時,難以適應滿室嗆鼻的藥水味,以及日夜重播的杏林春暖,卻難敵生命緣起緣滅的事實,讓我不禁質疑生命存在的意義。

這時,醫院聘來一位外科醫師,對執刀充滿自信,再難的手術都能迎刃而解。每回見他進開刀房前,必定低頭禱告,十分敬虔,也常聽他與患者分享天國福音,讓許多掙扎在生死邊緣的患者得到安慰。

某天,醫生提來一籃紅蛋,跟人分享基督復活的由來。這位耶穌竟然願意為全人類贖罪捨去寶貴生命,然後死而復生,確實令人歡呼喝采,這個信息讓我萌生對真理的興趣。遺憾的是,沒多久醫生就另謀高就而離開,復活節的意義也隨著時間飛逝而日漸模糊。

直到我也成為神的兒女,才逐漸明白耶穌的復活代表著基督信仰的核心力量,神的救贖大功讓我重新找回自我存在的定位。猶記得進到教會的頭一回復活節,一顆餘溫尚存的紅蛋勾起我塵封的罪惡感,想起懵懂年少之時,未能體貼母親身陷赤貧的無奈,竟為了一顆蛋而與母親情感疏離。

當時逢年過節,縱然母親千呼萬喚,我仍不肯回鄉。有時拗不過父親,才勉強回家一趟。回到家當天,母親往往費盡心思,左鄰右舍去借蛋、滷蛋,讓我從鄉下返回途中,可以一路吃回高雄。回首母親辭世前的深深自責,毋能給她的孩子更多公平的愛,身在病榻中的不捨之言,字句敲痛我心。我很後悔沒能早些認識神,接受神的教誨,承認自己的驕縱任性。唯有真正領悟愛與寬宥的無限價值,才能讓苦厄多年的負面情緒輕鬆轉彎,生命得以更新。

往後的復活節,那顆紅蛋都會帶給我不同角度的省思。平庸如我,無償領受神的愛,怎能不感恩呢?身為神的兒女,應將祂的話語想得通透,行得徹底,無論得不得時,都要甘心順服。耶穌復活的力量讓雨後殘花落地也紅,生命充滿無限價值。我也時刻謹記,遠處繁花雖美,莫忘身邊怡人景色,當將更多的愛留給他們。一顆紅蛋的真義放心中,便能日日生機無限,充滿希望。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