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盪不安中,我的心要定泊於主

醫生宣告的真相核心是癌症,這次的挑戰無疑比三年半前嚴峻許多……

0
162

第1439期【復活人生破框中】祈禱之時
〈本週焦點〉在中年危機,盼望復活
〈信心加油站〉動盪不安中,我的心要定泊於主
〈幸福光點〉一顆紅蛋慶重生

文圖◎謝小羊(台南市)

「在醫院中,許多病人面對疾病突然臨到,除了徬徨無助,也常感到害怕──害怕疾病不得痊癒、害怕疼痛不舒服、害怕死亡到來。」2023年底,我正在校對新一季的《新眼光讀經》手冊,突然看到這段話。
我的心不禁一緊,曾體會化療之苦的我,很害怕再一次經歷,甚至跟姊妹說:「我不怕死亡,比較怕化療。」然而就在年底,我的身體出現異狀,面對醫生為我安排一個又一個精密檢查,我真的不怕死亡嗎?

是我,不要怕

我繼續校對,接下來的字句映入眼簾:「上帝……讓病人的靈性得著安適與自由,也更有勇氣面對辛苦的療程,甚至勇敢面對生命的終點。」「耶穌認出我們的害怕,並願意主動走向我們,祂聆聽我們內心深層的害怕,祂用愛安撫我們的害怕,祂甚至走入我們的害怕。耶穌要帶給我們平靜與安穩,並在我們所遇到的風浪中,不斷與我們同行。」

就在那一瞬間,我的心因為這些文字,在不安中被主耶穌安慰——祂懂得我的心,願意在風浪中陪我!而此篇文章標題〈放心,是我,不要怕!〉,更在等待檢查報告期間,賜給我平靜安穩。

許多次,面對一般患者可能需要等待數月才排得到的檢查,我卻是兩週內就排到,震驚中我明白上帝正在催促我盡快檢查出病因,於是內心隱約感到真相逐漸顯明的恐怖。

過了大約一個月,醫生宣告的真相核心是癌症,而這次的挑戰無疑比三年半前嚴峻許多。當時46歲的我罹癌,兩年半後曾受邀在教會分享,如何在化療的痛苦中被主耶穌的話語拯救,見證祂對我的愛。

見證後剛好滿一年,我再度生病,並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樣的我是不是很丟臉?是不是在照顧身心靈的過程中哪裡沒做好?」在禱告中,我如此求問天父。今年2月3日,我正在校對6月10日〈屬靈的恩賜與見證〉那一篇,內容提到,病得醫治是符合社會期待的幸福結局,但作者提醒,「見證的力量不在於是否有『幸福的結局』」。

當時作見證的我,如今沒有「幸福的結局」是可以的嗎?翻開聖經,我找到對照這一篇的經文,提摩太後書1章7~8節,我看到保羅這樣教導提摩太:「上帝所賜給我們的靈……會使我們充滿力量、愛心,和自制……因此,你不要把為我們的主作證當作一件羞恥的事,也不要因我為了主的緣故成為囚犯而覺得羞恥。」

倚靠神,而非自己

回想當時在教會作見證,我曾向眾人強調,從確診前到療程結束後,是上帝賜給我平安,而非倚靠自己的能力。因為祂在我人生每個困頓之處的陪伴,才使我從癌症中歷險歸來。前段提到的經文給我莫大安慰,似乎在回應我的求問:「孩子,為我作見證後又生病的妳並不羞恥。」

回想2月3日前幾天,《新眼光》主編傳來該季封底的一段文字:「有限的人在世的時間有限,財富、權力、名聲也會消逝。然而,永恆的主賞賜今世豐盛的生命,也賜給我們永生盼望的應許。生命的風浪不論如何動盪不安,願我們都能將生命的錨,定泊在主的救贖應許上。」這段文字像一灣流水輕撫過動盪後的漣漪,寶石般鑲嵌在我心版上。

過去三年半,我自以為灑脫於生命的「有限」,而當人生的風浪再起,計畫趕不上變化,才體會到並不是我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一切都有上帝的旨意。我將帶著主賞賜給我的力量與愛心,以信心和盼望和祂一起經歷祂所預定的療程。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

【母親節徵稿】斜槓媽媽甘苦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