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貼的幸福

世蘋果(台中市)

0
30

8月7日第779期

我們在追逐幸福?還是幸福一直都在?

記得二十出頭時,畫了一部漫畫,原本以為可以當上漫畫家,結果終究還是為了五斗米折腰。廿五歲時拍了一部3D動畫卡通,自認可以揚名國際,結果公司資金週轉不靈解散!只能一家人擠上一部破摩托車,穿梭於大街小巷,為生活奔波;夢想,就只能寄託在那一張花了五十元買的樂透彩券。
「難不成會餓死嗎?」抱著這個簡單想法,一家四口開著車從北部來到台中生活。車子戲劇性的水土不服,在接送小孩的過程中,冒出濃濃黑煙後一命嗚呼。心想,如果再買一部車的話,會加重負擔,收支應該會失衡,剛好聽到同事要換機車,於是用八千元跟他買了一台中古機車。那一天,兒子無奈地坐在後座,女兒抱著娃娃坐在機車前面,老婆上車時半個屁股幾乎坐在鐵架上,一家四口就這樣騎機車冒著細雨去覓食。我永遠記得,旁人用異樣的眼神看著我們「四貼」的瘋狂行徑!包括那位因同情我們而高抬貴手的交通警察。這一刻,我才發現生活真的不容易,搞不好還真的會餓。
生命總有走不過的路,走不過還是得走的路。一連串的生活壓力下,在遊戲公司擔任創意總監的我,不惜爆肝、咬著牙,硬是再接了一份補習班3D講師的工作,想到朋友告訴我的一句話:「瀟灑一點,糊塗一點,功勞是老闆的,錢財是子女的,成功是一時的,只有身體是自己的。」我決定假日一定要睡一整天!但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星期天早上,老婆說要到附近的一間教會聚會,我心想,教會是給那些「閒閒沒代誌」的人去的地方吧,但不擅長拒絕的我,還是跟著去了教會,假日補眠的A計畫頓時落空。
到了教會,看到很多事業有成的人,原本以為上帝會用神蹟幫我解決眼前的問題,讓我跟其他的弟兄姊妹一樣,成為社會的菁英份子,但是,並沒有!遊戲公司的工作量爆增,補習班的學生問題很多,事情不可思議的一直增加,上帝似乎沒有雪中送炭,只有雪上加霜。
關關難過,關關過。幾年過去了,我像打不死的蟑螂一樣還活著,一家人現在過得還算可以;老婆開了一家福音手工製品的工作室,兒子是教會兒童主日學的主領,女兒則越長越漂亮。而我呢?上帝沒有讓我變有錢,但從不停止供應;上帝沒有幫我解決困難,但祂賜我體力與智慧一路闖關;上帝沒有給我最棒的房子,但祂給了我在風雨中願意陪我「四貼」的家人。
上帝也沒有讓我成名,卻幫助我認清創作的本質,用畫筆描繪出自己的生命見證。因工作性質,我通常得創作打打殺殺的圖,畫中人物手拿的不是刀劍,就是斧頭,而且一把比一把還要大。信主後,心靜下來了,懂得追尋「美」的東西,雖然還是在遊戲公司工作,但心境變得不一樣。現在,每天早上我都會花一個小時隨意塗鴉,大部分都是跟家庭生活相關的內容。
有一次,八歲的女兒走到我面前,拿著十元硬幣跟我買塗鴉。她從八十幾張塗鴉中挑了七張,其中有兩張是雙面,算兩元,最後我找她一元。女兒將我的圖小心翼翼的收入一個粉紅色的盒子。畫了一輩子的圖,這是第一次出售自己的作品,很感動!這時我才發現,原來我要的並不是畫出驚世駭俗的曠世大作,更不是靠畫圖出人頭地或功成名就,而是有人真心喜歡我的圖畫。上帝派了一個天使來啟發我,我終於了解上帝沒有用我喜歡的方式來愛我,並不表示祂沒有用盡全力來愛我!
去年底,上帝給我一個舞台,以一家四口的圖文成立「世蘋果粉絲團」,至今累積兩萬七千多位粉絲。上帝的美意總是透過不同的方式給予我們,讓人無法測透,回想這幾年的轉變,我發現生命絕對不是隨機巧合,而是上帝精心設計的安排;而且,我們要的幸福,一直都在!
【編按】本期《耕心》所有插圖皆為本文作者創作、無償提供;歡迎讀者上網搜尋「世蘋果」,欣賞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