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光點】愛,趁還來得及

節制(台北市)

0
48

10月02日第787期

前陣子,一位同事因血壓攀升,頸動脈斷裂而昏迷,送入加護病房急救。病床邊,圍著心急的家屬與親友。幾天後,同事蒙主恩召,那三天的禱告與鼓勵,成了臨走前的訣別。

想過嗎?生離可以再見,死別卻是天人永隔。我們因為工作而離家,負氣而出走,關係破裂而視而不見;因愧疚而避不見面、因負債而躲藏、因失戀而關閉自己、因賭氣而六親不認、因一時失敗而自暴自棄。是誰讓我們在「生」之時,遠離愛我們的人?是什麼讓我們在「生」之時,如仇人般相待?近在咫尺,卻彷如天邊?我們將我們愛的和愛我們的,隔在心門之外,離在他鄉。
朋友結婚十多年,老公愛她,處處讓她,朋友其實也不錯,打理家庭,孩子教養、安親班接送不遺餘力。十餘年來,工作穩定,有房有車,生活漸入佳境。夫妻相處,難免口角,然而,心直口快的妻子常不經意口不擇言,長期下來習慣在氣勢上佔上風。直到某天,老公的婚外情突然曝光在她及家族面前。妻子實在無法接受,那顆她認定不會投在自己家庭的震撼彈,竟炸掉她自以為沒有問題的婚姻及家庭!
吵過、鬧過後,妻子檢視自己,才發現過去的確不懂得回應老公對她的疼惜。她理所當然地接受老公的愛,卻頤指氣使,少以溫柔來回應。現在她試著扭轉這場婚姻風暴,逼自己改變說話的方式及態度,特別是說出溫柔體貼的話語。然而,心硬的老公卻已聽不下去。
想要說愛,被嫌太晚!
恨,只記得自己對他人的好,而無法數念他人對自己的付出。恨,只關心自己的得失,卻重視自己的感受與喜好,喜歡支配他人的生活。恨,鏟除了異己,同時也消滅美好的事物,讓惡的事情擴大無可挽救。
如果大人有時能像小孩子般,幾分鐘前才說:「我永遠都不跟你玩了啦!」一會兒又忘記一切不愉快打鬧嘻戲,這個世界應該會輕鬆一些,圓滿一些,快樂一些吧!
一位父親接到旅館打來的電話,兒子前一天出門竟然是跑去當地旅館自殺。當我前去探望這位悲傷的父親時,看到滿滿的悔恨與不解。兒子考試不順,接著又一段時間失業,父親有意無意地叼唸,不知一段時間下來,竟促成兒子走上永別之路。只要一想到兒子,父親便活在懊悔與失喪中。父親愛兒子的心無庸置疑,卻來不及說愛。
愛,幫助我們將對方的好永遠記得,這個好會吸收許多壞的事情,淡化壞的情緒,潔淨壞的惡言相向,並將壞的記憶消去。在愛的身旁,你常被原諒、被關心、被擁抱、被照顧。你被支持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你知道當世界讓你受傷時,還有個地方會接納你。
兩個看似母女的人走進捷運,有人讓座,中年婦女扶著老年婦女安穩坐下,還噓寒問暖。幾站後,老年婦女準備下車,中年婦女攙扶她到門口,讓她踏上地面後再走回車廂,並說:「再見,小心走。」原來她們不是母女,而是有愛在彼此間流動的陌生人。我彷彿看到天使,看到神要我們成為的樣式。
跟你的父母說愛吧!趁他們還身體健朗、記憶清晰之時。跟你的孩子說愛吧!趁他們還沒長大離家之時。跟你的伴侶說愛吧!趁對方還在你身邊之時。跟你的兄弟姊妹說愛吧!趁你們還有時間相處之時。愛你的敵人吧!趁僵局尚未無法挽救之時。愛你的朋友吧!趁對方還沒有離去之時。
【幸福練習】你知道愛在哪裡嗎?願你在生活中找到真愛,好好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