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季節

鄭敦宇(高雄茄萣)

0
68

1月11日第958期

每年蕭瑟寒冷的歲末,對於許多人來說是忙碌又充滿感恩的季節。對我個人的生命歷程而言,幾年前一段異國的奇異恩典,讓我終生難忘來自上帝滿滿的疼愛。

當年隻身負笈美國求學,為了節省生活開銷,在多方比較打聽後決定前往美國五大湖區周邊的學校就讀。人生首次出國即是前往人生地不熟的國度長期求學,其實對於美國的人文氣候與地理位置並沒有多大的概念,一心只想著如何在有限的生活經費預算下,撐過博士求學生涯。

抵達美國後,在台灣同學的幫忙下,順利在學校旁邊與另一位也是來自台灣的同學合租到一間低於市價的木造小屋,只是簽約前,房東不斷的善意提醒這是一間沒有冷暖氣系統的小屋,但基於誘人的房租價格,我們還是決定先住下再說。

四季分明的五大湖區在開學後一個多月即轉變為滿地紅黃色楓葉的秋冬氣候,但繁重的課業讓我跟室友無暇顧及太多生活瑣事,廿四小時不打烊的學校圖書館幾乎成了我們的最佳去處,幾乎只有週間清晨才會回到租屋處洗澡、洗衣兼準備一天的三餐。

對於繁忙又孤單的異國生活,又無多餘經費可以跟其他留學生一樣週末結伴出遊,每週日上教會成了最期待的身心靈釋放之處。對於從小在教會長大的我而言,在語言溝通不是那麼順暢的環境下,每一首熟悉的教會詩歌與聖經話語,變成在異鄉最能安慰人心的共通語言。

每個禮拜天早上,有一位叫馬太的白人弟兄,都會開著自己的九人座廂型車接送行動不便的長者或是我們這些沒車的學生到教會做禮拜。這間只有六、七十人聚會的典型鄉間小教會在禮拜後都有提供愛餐,雖然每週幾乎都是一成不變的炸雞與馬鈴薯泥,但對於留學生而言已是非常豐厚美味的一餐。餐間與這些白人長者交談,是練習語言的好機會,他們同時是我們生活疑難雜症的最佳解惑者。

隨著聖誕節的來臨,五大湖區的酷寒與大雪也悄悄來到,但對於幾乎生活在有著暖氣恆溫空調、廿四小時不打烊的學校圖書館的我們而言,除了在雪中往返學校與租屋處比較不便外,生活上影響不大。當時我們並沒有意識到美國人過聖誕節就如同台灣人過農曆新年一樣,是一個家家戶戶團圓的日子,幾乎大部分的機構在那幾天都會暫時關門,學校圖書館跟研究室也不例外的從十二月廿四日起休館兩天,校外的商店也在廿四日下午就開始店休。面對戶外只有零下十幾度的大雪氣候,無處可去的我們,只能乖乖回到沒有暖氣的租屋處。

要整天待在室內溫度只有攝氏兩度的小木屋內,經驗不足的我們沒有準備任何禦寒器具,只能各自穿著大衣厚襪再裹上棉被,一邊發抖一邊喝著熱水坐在桌前讀書,躺在床上只會讓自己發抖得更厲害,更別提睡覺,這時才想起為何當初房東一直提醒這是一間沒有提供暖氣設備的房間。

就在廿四日當晚約八點多,當兩人都不知如何能熬到天亮時,忽然聽到敲門呼喊聲,是教會的馬太弟兄!內心瞬間喊出一聲「哈利路亞」,開心到感覺是上帝來救我們了。

原來馬太弟兄剛結束家族的聚餐,開車經過我們的小木屋,看到屋內仍透出一絲燈光,忽然有種想來跟我們說聲聖誕快樂的感動。在開門得知我們的狀況後,當下即邀請我們到他九人座車上享用聚餐吃剩的各種佳餚。在車上吹著熱烘烘的暖氣,享用豐盛佳餚的同時,車上正播放著英文版的〈獻上感恩〉(Give Thanks)這首優美旋律的詩歌,聽著聽著,眼淚再也控制不住的簌簌落下。正如歌詞所言,因祂賜下的獨生子主耶穌基督,如今軟弱者已得剛強,貧窮者已得富足,因為主已成就了大事。

餐後,馬太弟兄還邀請我們到他家一起度過溫馨又溫暖的聖誕節,那也是我在美國的第一個聖誕節。雖然事隔多年,但每年這個季節來臨時,總讓我回想起那個充滿愛與恩典的異國聖誕奇異恩典,內心迴盪著無比的感謝。

【幸福練習】歲末年終,是否想起生命中值得感謝的人?請給予問候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