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拜拜的年夜飯

蔡文雅(彰化福興)

0
36

2月22日&3月1日第964&965期

那一年的農曆年很不一樣,因我在五月受洗,二姊在發生了特別的事情後,也在七月受洗;神的愛改變了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常常和二姊禱告,希望我們認識神之後的生命可以帶給家裡新的影響和活力。沒想到新曆年跨年夜時,有六個人到家中傳福音,神柔軟了父親的心,父親答應參加星期三晚上的家庭聚會,也願意到附近的教會做禮拜。

因為看到我們信主之後的喜樂,大嫂也開始想要認識神,所以那年農曆年,家裡氣氛明顯不同。我為這件事向神禱告,同時也預備詩歌及讀經的材料,想要和二姊一家與大嫂一起在農曆年團聚時讚美神、讀神的話。然而,我心裡還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就是關於拜拜的事。

除夕當天的拜拜,是從小的例行公事;雖然父親已經在教會聚會,但主要是由媽媽準備拜拜的事,因此當天下午我心兒就砰砰跳,想著該怎樣跟媽媽溝通有沒有不拜拜的可能。一來,我想讓家人知道,基督徒還是可以追念祖先、懷念我們的爺爺奶奶,但是這跟視他們為神是不同的,我求神幫助我,或為我預備這樣的時機;二來,也擔心我和二姊的信仰──不拿香拜拜是否會造成家裡的衝突。

除夕當天,通常在全家人合力大掃除後,媽媽同時也將年夜飯準備好了,再把每道菜分成兩份,大家一起端到神明廳去拜拜。沒想到,那天大家東拉西拖的,很晚才開始打掃,當媽媽煮好最後一道要拜拜的菜時,大家才打掃完,而且好幾個人都喊著肚子非常餓,拿著碗筷在旁邊等著,連大哥和二哥也因為太餓了,忘記要拜拜這件事。

於是,當媽媽端上最後一道菜時,我連忙把飯桌移到客廳,一副要開始圍爐的樣子,大家自動把菜都拿到客廳,直接吃了起來。

等到酒足飯飽之際,媽媽才想起忘記拜拜了!然而,這卻讓我心中滿滿的感恩,謝謝天父動工,知道我拙口笨舌,竟這樣巧妙地讓我們家沒有拜拜,免去了一些麻煩。

過年期間,教會小組沒有辦法聚集,我們就用電話詩歌接龍的方式,也就是每一位成員都會接到電話,然後學唱一首詩歌,再把這首詩歌用電話教會下一位成員,並且彼此禱告。我在接到電話時,因為家裡收訊不好,便跑到外面的廣場去,非常大聲地把詩歌唱了三、四次,還自己發明了動作。在打電話給別人傳遞詩歌時,連著動作又開心地唱了好幾次,這時媽媽出來餵雞鴨,覺得好笑地看著我;小朋友也覺得有趣,跑出來跟我唱唱跳跳,一下子也都琅琅上口。後來發現,家人在不知不覺中唱了起來,每個人也喜樂起來。

又有一天,阿姨來家裡走春,卻滿臉愁容忍不住哭訴家裡的狀況,我竟勇敢地跟阿姨說:「其實有一位神非常愛妳!」阿姨不但聽我傳福音,更在我帶她禱告時感動流淚。

我是如此的卑微,但神是如此愛我、救贖我的生命,並將恩典臨到我的家中,讓我知道,有主愛的農曆年是多麼不同!即使我們忘了拜拜,但以感謝為祭,神必叫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