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被愛的樣子

劉唯文(花蓮光復)

0
141

5月17日第976期

有天晚上,在廚房監督一群孩子輪值幫廚時,有個學生靦腆的來找我,希望我能為他禱告明天不要下雨。當下心裡有些疑惑,隨即想通為什麼,因為隔天他的媽媽要從彰化到花蓮來看他。沒有人比我更明白這種媽媽要來懇親的心情了;在獄中服刑的那些年,每到接見的日子,想到可以見到媽媽就特別興奮,當時也會像這孩子,擔心大雨成了媽媽要來的阻礙。

在餐廳,我握著他的手,求主顧念他渴望看到媽媽,又不想讓媽媽來得辛苦的矛盾。禱告中我不只求隔天不要下雨,更求主幫助這孩子,讓他在這過程中經歷神,願意依靠主耶穌的幫助,在離開這裡後,不但媽媽可以不必再這樣來看他,還可以陪在媽媽身邊。

因這孩子的習性及偏差行為,讓家長及學校老師頭痛不已,才因此來到更生團契附設信望愛少年學園。他剛來時,學園的老師也經常被他的肢體行為或言語所激怒。從他桀驁不馴的外表,我彷彿看見了自己以前渴望被愛的樣子;我知道這孩子不是壞,只是想要有人關心。

另一個早晨,看到一個孩子垂頭從我眼前走過,從他沮喪的樣子,我竟看見了自己的心情。像我這樣背景的更生人,出獄後,能在這裡做助人的工作,本來應該為有機會為這些孩子多做一點事感到高興的,卻因為心裡出現覺得自己做得比別人多、好像吃虧的念頭,而失去了應有的喜樂。多麼渴望這時候有人來關心我,而這念頭讓我追上這個孩子,問他︰「你怎麼了?」他低聲告訴我︰「剛剛被老師罵。」我說︰「那我們來禱告好不好?」他點點頭。

就在路旁,我握著他的手,看似為他禱告,其實是為自己祈求,多麼希望主耶穌能讓我在這個時候感受到祂的愛,找回失去的平安。結束時我抱抱這孩子,告訴他︰「老師不是罵你,是愛你。」見他臉上已不見剛才的憂愁,而且還笑著對我說︰「謝謝老師!」我也對他說︰「謝謝你!」抱著這孩子時,那種感覺像主耶穌抱著我、對我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看似我安慰這個孩子,其實是神用他安慰了我。

信主的人擁有最大的福分,就是能在困境中經歷神用祂的方法,叫我們的心得著從祂而來的安慰。怎麼也想不到,神竟用這孩子的笑容,安慰疲乏困倦的我;我從這孩子身上看見自己需要被安慰的樣子,體會到為什麼聖經哥林多前書8章1節說︰「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更棒的是,明白為什麼主耶穌要我們「愛人如己」,不只是要我們去幫助別人,其實是要讓我們透過「愛人」經歷「被神愛」的奇妙過程。

在少年學園工作,發現最大的困難是,爭戰的對手並不是這些不易管教的學生,而是那看不見的惡魔;這些孩子大多來自破碎家庭,撒但不斷用各樣的方式,想從我們的手中奪走這些孩子的靈魂,其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製造紛爭」,正如路加福音11章17節,耶穌說︰「任何國家自相紛爭,必然衰敗;一個家庭自相紛爭,也必然破碎。」在這裡,同事與同事之間的關係、老師與孩子之間的關係,都是魔鬼喜歡下手的目標,只要破壞兩者相互的信任,造成彼此的對立,再堅固的營壘都會不攻自破。

這些歷程不免讓我看到自己的成長經歷。從小看父母爭吵,因在家裡感受不到被愛的溫暖,便開始逃家,在外不是逞兇鬥狠,就是吸毒逃避,以致起初的家庭問題,最後演變成社會問題……。想起少年學園網站上,黃明鎮牧師用來勉勵我們的話︰「邊緣青少年的輔導工作也是難,全天陪隨,沒多少人願意,但救一個,算一個,多一個在學園悔改信耶穌,監獄就少一個進來……。孩子們多數來自破碎家庭,有的沒被人擁抱過,不知何為愛;我們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愛,就是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