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愛的腳步

康玉玲(台南新化)

0
31

6月28日第982期

約莫兩年前,高齡的祖母突然過世,家族頓失一位和藹可親的長者。正因為祖母病榻時受洗成為基督徒,所以排行老大的父親,決定用基督教儀式舉行告別禮拜。

告別式當天,父親租借了一台大型遊覽車,搭載著熱心的教會朋友及與會的親友們一同前往殯儀館。想不到繼二十多年前家族出遊之後,再次搭上家族遊覽車,竟是陪祖母走最後一段路。

記憶猶新,當祖母的棺木來到親友面前時,祖父按捺不住衝向前去,眼淚瞬間潰堤而出。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見到祖父傷心欲絕的樣子;也因為祖父情緒過於激動,使得隨侍在側的我們也不禁感傷了起來。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人躺在棺材裡的模樣,但因為裡面躺的是自己所愛的親人,加上教會朋友吟唱詩歌,無限祥和的氛圍與內心的惆悵相呼應,心裡感觸很深。

基督教告別式的會場中,只聞到淡淡的百合花香,聞不到濃濃的檀香味;聽到牧師循循唸著祈禱文,聽不到反覆的誦經聲。望著當年祖母就讀教會松年大學畢業時所拍的學士照,散發出自信的神采,就這樣佇立在靈堂上,彷彿欲傳達後代子孫,要效法她「活到老,學到老。」

就在靈柩上了靈車後,靈車裡傳出優美的音樂,那是詩歌〈耶和華祝福滿滿〉,到如今我仍然非常喜歡這首詩歌。那時的我深信,祖母一定會陪著我們一起走,我們擁有她帶給我們滿滿的祝福,正如詩歌歌詞:「耶和華祝福滿滿,親像海邊土沙,恩典慈愛直到萬世代……」。

就在殯儀館大門前,有隻小黃蝶飛過我哥的肩膀,彷彿像在拍拍我哥的肩膀似的,我相信那隻黃蝶就是祖母的化身,於是當下非常雀躍。沒想到就在大家都上了遊覽車後,小黃蝶竟然還飛到我的窗邊,更是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及感動。

就在祖母安息一個月後,父親決定要跟隨祖母的腳步,受洗成為基督徒。父親要受洗的那天早上,由於我跟父親吵了架,本來不打算去教會觀看受洗儀式,未料最後我還是偷偷的去了。看到父親受洗的過程,不知怎麼地竟默默哭了出來。

之後父親成為教會附設老人關懷協會的義工隊長,過著充實且喜樂的生活;我也在去年七月受洗成為基督徒。我永遠忘不了祖母對我的愛,以及她對我們的影響;我也會將祖母的愛轉為對其他人的愛,讓大家都能體會到「以基督的心為心,以祂的眼看世界」那種豐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