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後心聲

黃懷新(苗栗頭屋)

0
59

7月5日第983期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因酗酒,我的人生走到了盡頭,但因為認識神,神卻給了我生命新的起頭。

我從事水電工程,年輕時跟著老闆打江山承攬工程,經常應酬擋酒,卻因無知,沉迷在飲酒快樂中,最後染上酒癮,酒精成了我生活依賴的重心。在酒的世界裡,貪杯的人都物以類聚,美其名把酒言歡豪情萬丈,無非只是滿足自己的私慾罷了。醉酒之後放蕩輕浮的行為,正應驗聖經箴言23章31節所說:「酒發紅,在杯中閃爍,你不可觀看,雖然下咽舒暢,終久是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

我有許多朋友都命喪酒泉之下;酒癮不分貧富貴賤,直接喝死的人不在少數;還沒喝死的也活得不像個人,可見酒精或毒品背後那屬魔鬼的權勢極大,日漸沉淪被惡者綑綁,像牲畜般被帶往死陰之地宰殺。我被這罪惡掌管了近三十年,因喝酒出過危及生命的事故不下十次;每次死神都與我擦身而過,我卻以「大難不死必有後福」驕妄自居,不知感恩,沒有警醒,更沒有收斂行為。

早年政府並無嚴格取締酒駕,喝酒開車只要小心別出車禍就好,並不影響我的工作及生活,假日也還可帶家人出遊,生活倒算安樂。但嚴格實施酒駕取締之後,我的工作及生活起了重大變化,政府雖三申五令禁戒,染上酒癮的我依然置之不理,心存僥倖,繼續以身試法。我被警方取締不下數十次,觸犯公共危險罪多次,光是母親就不知替我付了多少罰金,夫妻也經常為此爭吵。然而,我非但沒有悔改之意,更將怒氣出在愛我的妻子身上,最終因家暴以離婚收場。

妻離子散、工作失喪,一無所有及萬念俱灰的我,真不知活下去還有何意義?所幸藉由前妻上網尋求協助,透過基督教晨曦會介紹來到恩福會,由生活管理組長林明亮弟兄親自面談;出於神的恩待,雖我超齡許多,仍受接納安排入住戒酒。

入村之後開始接受輔導,透過牧長同工及弟兄的提攜,以及聖經的教導,我學習謙卑順服,更認錯悔改、承認自己是個罪人。神讓我的生命慢慢甦醒,將我的靈魂從撒但手中奪回,以往終日依靠酒精入眠的情形改善,如今睡得安穩。記得入村時體檢報告幾乎是滿江紅,我的五臟六腑因長期酗酒嚴重損傷,如今在恩福會同工及弟兄細心照料下,我的體能恢復,目前體力足以應付村裡村外任何大小事務。

感謝神恩待我,在看過許多見證人悲壯的經歷,縱然我過去終日酗酒怨恨祂,但神依然看顧我,一次又一次管教我,不讓我走上遺憾的路。回首過去,我是一個悖逆的人,我知道有神卻不認識神;我所行的惡並沒有人逼我,是我放縱私慾自食惡果;我活在黑暗裡,被自己所犯的罪惡轄制,卻藉著酗酒來逃避自己所應承擔的責任,導致人生沒有盼望,活不出人的樣式,更不知道生命的意義為何。相對過去淪落的光景以及現在蒙神恩典救贖,我明白聖經上說的,上帝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不可輕看祂的管教。

「因為你們恨惡知識,不喜愛敬畏耶和華,不聽我的勸戒,藐視我一切的責備,所以必吃自結的果子,充滿自設的計謀。」(箴言1章29~31節)願以自己的血淚經歷與眾人分享,當看重神的管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