姻緣

陳儀名(苗栗竹南)

0
49

8月2日第987期

我出生台南縣,小時候父母親帶我們出外遊玩的地方都是宗教景點,印象最深的是麻豆代天府「十八層地獄」,讓我幼小心靈受到驚嚇,忍不住會想像,只要做錯事,死後就必須到地獄接受可怕的懲罰,比如:說謊要割舌頭。

爺爺在父親二十幾歲時過世,家裡有七個孩子,父親是長子,因此和奶奶一肩扛起家庭重擔。在努力打拚下,父親在佳里長老教會對面的巷子買了兩間房子,一間是我們的住家,一間是母親的成衣加工廠。父母安排我到就近的教會幼稚園讀書,那是我接觸教會的開始。年紀小,不懂老師說的「上帝」是誰,只知道祂跟我原本認識的廟裡的神明不一樣。

國小四年級時,有位女同學轉學到我們班上,她給我的第一眼感覺非常不一樣,讓我覺得很好奇,於是下課後偷偷跟在她後面,想知道她住在哪裡。跟著跟著,發現她走的路線怎麼跟我差不多,然後就到了我家對面的教會,看見她走進教會的房子裡。

有次女同學生病,一段時間沒來上課,我們幾個同學合資買了鮮花,相約去她家看她,才知道原來她是牧師的女兒。之後我就常往教會跑,跟牧師聊天泡茶,有時還會幫忙殺老鼠(老舊的木造房子窩藏不少老鼠)。

熟悉牧師館後,我都是從後門進出,有一天看見門邊有位老奶奶在曬太陽,手裡還拿著一本聖經在讀,這景象一直深刻在我心中,那是多麼安祥的畫面。原來那是牧師的母親,真是一個讓人看了感覺溫暖的長者。

我和教會的互動持續到國中畢業,因牧師要到其他地方牧會,我也要到嘉義讀專科學校,之後幾年沒跟教會有接觸,直到專科四年級時舉辦國小同學會,相隔四年不見,牧師的女兒變得讓我心動,於是我主動說結束後要送她回家,她也答應了。

我跟女同學偶爾電話或書信往來,但我並沒有提出正式的交往邀請,因學生時代有不好的經驗,只要向喜歡的女生告白,都會慘遭拒絕。

專科畢業後去當兵,退伍前工作已經有了著落,可是我的心卻定不下來,因我掛念著我的國小女同學。於是我寫了一封信給她,告訴她:「我要到新竹工作了,妳在中壢唸書,未來我工作後賺了錢,我希望結婚的對象是妳。」我向女同學提出交往邀請,沒想到她答應了!之後我們假日約會便會一起到附近的教會做禮拜,從此,我又開始接觸教會。

女朋友畢業後回南部工作,我們台南、新竹兩地往返,交往三年後決定結婚,在岳父牧養的玉井長老教會舉行婚禮。我永遠記得岳父的致詞內容:「細漢時都叫阿伯!阿伯!大漢就叫阿爸!阿爸!」惹得全場大笑。

老婆是牧師的女兒,但我和家人是傳統民間信仰。記得我們買了房子時,父母討論要將公媽牌放在哪裡?父母知道媳婦不希望家裡拜偶像,也明白她照顧小孩及對家庭的用心,最後並沒有將公媽牌安置在新居,而是請去所謂的「菜堂」,也因此父母親後來沒有繼續祭拜偶像。雖然對基督信仰很有好感,但為了孝敬及尊重奶奶,我曾答應她,在她有生之年不會受洗成為基督徒。奶奶於今年二月過世後,我才認真考慮信仰的事。

去年,我的人生經歷很大的考驗與轉變。我從一九九六年進入公司,由工程師一路做到經理,在辦公室是個開心果、樂天派,也看著公司從不到兩百人成長到四千五百人。然而,兩、三年前全球經濟發展低落,公司力求降低成本及節省人力,政策及員工的流失管理讓我的壓力越來越大,我在辦公室裡漸漸失去了笑容。每當夜裡聽到電話鈴響,整個人會突然驚醒,充滿恐懼,不知道公司又發生什麼異常,常在接聽完電話後無法再入睡,身心疲憊不堪。

去年九月,壓力終於爆發,我不想上班也不想出門,只想把自己關在家裡。為減低壓力,只好卸下主管職務,同時就診看醫生,也在竹南長老教會牧師和弟兄姊妹的關心代禱下,狀況慢慢好轉。後來我聽到上帝對我說:「我要放下你的重擔。」跟太太討論後,去年底我跟公司提出優退申請,離開服務快二十年的公司。

優退後我規劃了卅二天探訪各地長老教會的單車環島之旅。環島旅程中,身心靈得到無比的感動,感受到上帝創造世界的美好及偉大,也讓我更懂得謙卑敬畏上帝,決定要一生信靠跟隨祂。我於六月二日完成環島,六月廿一日在家人見證、姊夫黃偉力牧師施洗下,正式歸入主的名下。

感謝上帝,從小和國小同學結緣,我不只娶了牧師的女兒,還成了上帝的兒女,這是人生最美的姻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