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名

愛恩(新北板橋)

0
23

8月9日第988期

「老董啊!今天早上我們已約好,是到我女兒的幼稚園,沒有錯吧!」司機老董立刻回應:「報告老闆,今早九點老師請您到園裡去,小朋友們都等著要見您呢!」華大老闆笑臉迎向前座後視鏡,說:「不知道女兒聽了之後會有什麼反應?」車子已緩緩駛進校園,阿勃勒就這麼金金閃閃,說著夏天的高潮。

上了台,華大老闆一面指著影片,一面說出他公司的輝煌。孩子們出乎意外的專注,會後還搶著要他簽名呢!妮妮和爸爸一起回家,在車上妮妮說:「爸!您今天說的都是真的嗎?爸爸您真的那麼神奇?」老董急著插了嘴:「小妮妮!老闆今天才說了十分之一,他對社會的貢獻連總統都準備頒獎給他呢!」妮妮往書包掏了一下,拿出紙,拉著爸爸的手說:「請幫我簽名!」

至於我,會不會也是這般認不出自己爸爸的神奇呢?

記得高中畢業典禮那天,有一身影在我眼下,我知道是爸爸來了。而我不願讓同學看到爸爸的不體面,避開了父親在群眾中的尋尋覓覓。後來刻意選擇離家較遠的大學,但逃不掉爸爸執意要送我去註冊的美意,幫忙我安排住宿後,還在學校郵局開了存款戶頭,爸爸說:「不必擔心。」我心裡嘀咕著:「他可以走了吧!」

「沒有你,我仍然可以活出亮麗的驕傲。」這樣的虛偽一直跟著我。

那年,耶穌的愛找到我。耶穌是光,是世界光,選擇跟從耶穌的我,就不在黑暗裡走,得著了生命的光。靠著耶穌,我想和爸爸和好;雖然他已經不在人世間,但耶穌仍然用祂的愛醫治了我和爸爸的關係,我竟然可以喜樂地回憶當年。

兒時買衣服、鞋子或是文具都是不用付錢的,原來是店家信得過爸爸的做人,他的好名聲就是信用保證,店家都願意無息讓他欠債,等到爸爸發薪水那天才去還錢。爸爸好信用的身教,影響我們幾個兄弟姊妹很深。聖經箴言20章7節:「行為純正的義人,他的子孫是有福的!」信了主之後才了解,好爸爸不需要賺很多錢,不需要長得體面,也不需要有很高的社會地位,只要顧家就好。

除了顧家,爸爸還顧念他的學生。小時候每逢年節前夕,會有人來家裡送禮。記憶最深刻的是一對遠從台北來的夫婦。媽媽說,那位太太是教育家也是官夫人,是爸爸的學生;當年她因家裡貧困不能繼續升學,是爸爸幫助她、鼓勵她。我的爸爸一生幫助過很多人,但他從不自我誇口。

父親的影響力到底可以有多大?我知道爸爸的古道熱腸已經樹立典範,為我們留下好榜樣,代代相傳;即使他離開我已經超過四十年。

我隨手拿起去年給爸爸的父親節卡片,上面寫著:「爸!好想當面告訴您,我愛您!」今年我照樣要寫卡片:「親愛的爸爸!謝謝您。」然後在卡片上簽名「女兒愛恩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