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處的燈塔

跪格(新北新莊)

0
37

8月9日第988期

二○○五年初,一個生命中難忘的霹靂暗夜,我一邊歇斯底里的吼叫著,一邊瘋狂地直往醫院的急診室。那一年,我已是一個五十五歲的中年人了。

患有憂鬱症的大女兒,那晚跳樓自殺。接到訊息時,一陣驚恐錯愕癱瘓了我所有的思緒;更多的是驚惶、哀痛,淹沒了我顫慄的身軀。但絕望中似乎瞥見到一道光,因為我的孩子竟然沒有生命危險的活下來了。

陪伴女兒住院、復原的過程,我的內心依舊波濤洶湧,是什麼樣的力量搭救了我的女兒?那道微弱的光一直在我的心頭盤旋不去;我開始追尋這股不知名的超自然力量,「祂是誰?何處可尋找?」沉重又不安的捱過三個月,我終於找到拯救女兒的奇妙力量──耶穌。於是我跨進生平第一次接觸的教會與基督教信仰。

因渴望找到這位真神,我定意受洗。受洗後,所臨到的依舊是災難、困乏不斷,接續著挫敗與憂傷,年復一年。然而,內心深處一個篤定的意念:「除了耶穌以外,在我的人生當中已經沒有任何可盼望的。」只是,神啊!祢究竟在哪裡?為何我一直無法明白?無法信服?於是我跑遍大小書城,閱讀了各種與基督教相關的書籍,又讀了各種版本的聖經,內心的疑惑依然未解。其實,那賜生命的光早已不斷地在看不見的領域光照更新我的生命,雖然我的生活每下愈況。

廿四年的婚姻關係淒滄結束了,我不自禁地哭了三天三夜,沒有人可以了解我內心的痛苦和失落,只有耶穌陪我度過,我感受一股深處的平安與自由。但緊接著,公司業務萎縮,我恐懼面對未來的生活,爆發近十個晚上徹夜未眠,俯臥在床,也萌生了自殺的念頭。但在不停禱告後,這位大有憐憫、信實的上帝,將我從大海中拉了上來,止息一切的掙扎交戰。

六十歲那年,心血經營了三十年的公司終究不支歇業了。事業的打擊,加上衰敗的身軀和心血管慢性疾病,以及數十年來的纏累──菸癮,終日啃蝕著我的靈魂與身體。

當我一人獨自蹣跚行在黑暗的極處裡啜泣,剎時,腦海中出現耶穌所賜的命令說:「我已經賜給你們權柄,能夠踐踏蛇和蠍子,也能勝過仇敵一切的力量,再也沒有什麼可以加害你們。」(路加福音10章19節)我藉著耶穌的名將整包菸踩在地上,前後不過幾秒鐘,竟奇蹟般地終結了我四十年來的菸癮。我因耶穌的能力完全得勝了!對我來說,這是一個不可能的生命翻轉,就像是行在絕望黑暗的船隻,突然看見極處的燈塔,照出的明光,牽引著無限的希望,是何等興奮、何等激動!何等大喜樂!

這十年來,回首與主同行,有數不盡的恩寵、聖靈時刻的光照、安慰扶持,激發我不斷為自己無以計數的罪懺悔。交織著感恩的淚水,撫平了曾經自以為是的各種想法,也釋放長久被挾制的軟弱心靈。每一個日子,上帝以權能的大手牽著我這個「老小孩」的小手,我快樂地哼著樂歌,帶著雀躍的腳步,繼續與我的父親──上帝,一同行走在回家的旅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