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長的兩難

黃惠珠(桃園龜山)

0
44

8月23日第990期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改變了很多人的生命,也改變了我的工作單位──外科第五加護病房。當天晚上我輪值全院大夜班護理長,遇到這等同戰時大量傷員同時湧入的緊急狀況,早已超越我們人力物力的處理極限,在在考驗我們的應變能力。

當晚被緊急動員召回醫院,先生開車載我往醫院急奔的路上,我一路禱告,求神憐憫眷顧這些受傷的人及參與救護的人員。先生鼓舞我說,這是神的安排,神在關鍵時刻將我擺放在關鍵位置;因我之前曾擔任燒傷中心護理長,今晚的傷患照護及物料調度並難不倒我,心中有種一切都在神的計畫當中的感覺。

瞬間,同仁們通力合作,發揮平日訓練的專業能力,病房在短短兩、三個小時內,同步完成現有病人轉出及燙傷病人接收。一夕之間,我們從顯微重建加護中心搖身一變,成了專業燒燙傷中心,所有護理人員被迫在短時間內學會燒燙傷照護、傷口換藥等技巧。那一晚,大家不眠不休、無怨無悔的付出,我們在無預警、無演習、無準備的狀況下,完成全球首例無縫接軌,即時由整形外科加護病房轉換成燒傷加護病房,我心中大大感謝神的保守與眷顧,「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創世記18章14節)

在兵荒馬亂之中,忽然,我猛然想起到底要不要出國?早在半年前就已計畫攜兒赴美拜見殷殷企盼、久未見到乖孫的公婆,若更改行程將有所損失,讓節儉的我陷入天人交戰,到底是去?是留?我陷入長思。

美國之行旅費機票已付,若未履約,得賠償幾萬元違約金;遠在美國的公公十年未看過孫子,而他已八十高齡,因此這趟探親之旅意義重大。八仙塵爆發生後已竭盡心力忙了一週,即便同仁們也知道這是我很早前就規劃的探親之旅,但在這非常時期,身為主管的我倘若離開,不免擔心同仁們會覺得群龍無首,此時,家屬及醫病關係緊繃又到了臨界點。

白天工作,我忙到電話接不完、聯繫著補充物料與協調溝通,心急如焚且心力交瘁;晚上下班,我仍想聽聽神的旨意是什麼?一家三人在睡前祝福禱告後的一天晚上,我還是決定留下來和護理姊妹們並肩作戰。先生說,這幾萬元的違約金若能讓我們的孩子學習什麼是責任,那也是非常值得的;而十歲的兒子也很懂事,讓我自己決定,儘管他本來也十分期待這趟美國之旅。

隔天中午有護理長團契,有位傳道人說要為我祝福禱告;還記得那天工作很忙,姊妹們希望我中午抽空過去。在領受祝福禱告後,我就更篤定上帝給我的指示。此時,心中再也不掛慮損失違約金的問題,我寫了封短信,在Line群組告訴組員們,護理長會留下來陪大家一起奮鬥,組員們彷彿吃了定心丸般,更安心穩妥。

出國可以延後,金錢損失可以再賺,但患者的照護不能等;單位同仁需要我,身為護理長,這是我的責任與義務。生命為重,我選擇留下來與八仙樂園傷患及照護團隊共同奮鬥、一起打拚,因為我們是上帝揀選來幫助這群傷者的天使。

【幸福練習】你從事什麼工作?即使是家庭主婦,請務必相信上帝透過你成為他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