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教我的事

Sophia(苗栗頭份)

0
22

9月6日第992期

小胖是一隻從鄉下來到都市生活的虎斑貓,牠一開始被寄予厚望的任務是抓老鼠。

姊姊服務的單位鼠滿為患,鼠輩們囂張到白天也出來逛大街,某一天老闆突然心生一計──養一隻貓來抓老鼠吧!於是,一位自告奮勇的同事,趁休假返鄉之際抓回一隻奶貓。姊姊負責照顧這隻名叫「小胖」小貓,每天上班報到後立刻打理小胖的生活,加添飼料、換水、清貓砂,偶爾也要陪小胖遊戲,久而久之和小胖建立起特殊的情感。

隨著小胖逐漸成長,狹小的辦公室已無法滿足牠的需求,同時也到了該執行起初要賦予祂的任務了。然而,沒想到放養後的小胖只知在外遊蕩玩耍,完全無法達成人類賦予牠的任務──抓老鼠。沒有帶回獵物,只有因技巧不成熟造成的大小傷口,為了照顧受傷的小胖,姊姊便將牠帶回家;原本說好只是借住,想不到牠竟然愛上我家,從此定居下來。

小胖要留下來,首先極力反對的是母親,一直以來母親非常討厭任何毛茸茸的東西,總覺得有毛的東西易髒、不衛生。接著,父親、弟弟和我也陸續投下反對票。動物對環境的敏銳度遠高過人類,自知不受歡迎的小胖,首先找弟弟下手,每次看到弟弟便熱情的在他腳邊磨蹭,漸漸取得弟弟的信任。不久,小胖一步步從弟弟的腳邊開始慢慢往上爬,待爬到弟弟的頭頂,調整姿勢由站轉為坐,彷彿在向眾人宣示弟弟是牠的。

接著淪陷的是我。偶爾姊姊出差不在家,囑咐我幫忙補上小胖的飼料及清理貓砂,姊姊知道我有氣喘痼疾,叮嚀我做完這些事後就不需要理牠。想不到在我補飼料、清貓砂的同時,小胖不斷跟在我腳邊發出喵喵聲,還不斷磨蹭我的腳,甚至不停翻滾讓我知道牠很高興。牠不咬我也不抓我,沒多久我也喜歡上牠了!

好景不常,擄獲大家的心的小胖開始當起大爺,常在外遊蕩忘了返家,每當月亮高掛,全家便要出動找牠。有次正值寒流來襲,深夜十點小胖仍未返家,我焦急的在外尋找、呼喊牠的名字。約莫十一時,終於在巷口看見熟悉的小胖,我飛奔過去抱起牠,非但沒有得到牠的愧疚回應,反而被抓得雙手鮮血淋漓。

擔心牠挨餓受凍,回家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幫小胖的臥鋪補上暖暖包,看牠吃飽喝足,我才為自己清理傷口及上藥,家人都覺得我瘋了!可是在過程中,我卻學習到非常寶貴的功課,身為神兒女的我,常讀到上帝無條件的愛,也常告訴別人上帝愛你,但對我而言,真正的體驗卻是零,從照顧小胖的過程讓我體會到,上帝對我的愛並不會因為我向祂發脾氣而有任何改變,祂是恆久守護著我的。這樣的體會深刻在我心。

記得某個春雨綿綿的日子,小胖又是整天不見蹤影,傍晚時我開始焦急的尋找,但附近巷子、空屋都遍尋不著。入夜後下起滂沱大雨,不得已只好暫時放棄。小胖的習慣是遇到下雨會想辦法回家,我只能幫牠打開家門,等牠自己回來。到了第二天天亮,小胖仍舊沒有回家,我又急忙出門尋找牠可能會去的地方,但走遍附近幾個里都不見蹤影,正好人在國外的姊姊打越洋電話回家,也沮喪的說,如果再找不到,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但我堅定的表示,晚飯過後再去找找。

就在離家約莫二十公尺處,兩天來我已走過不下數十次的倉庫裡傳來清楚的貓咪呼叫聲……。終於找到小胖了!抱著牠回家的路上,牠不斷舔我的手臂,似乎在謝謝我救了牠,而我的眼淚也不由得流了下來。

以往讀到聖經記載,牧羊人撇下九十九隻羊不管,就只為了尋找一隻不見的羊,我都覺得上帝的計算方式有問題!不見一隻,至少還有九十九隻,何必為了迷失的那隻大費周章?搞不好尋找過程,剩下的九十九隻會被野狼給吃了,不就一隻也不剩、得不償失?但現在我終於明白,牧羊人是多麼牽掛不見的那隻羊。

神在乎我們、掛念我們,祂愛我們,一個也不放棄!

【幸福練習】掛念的感覺是什麼?最近心中掛念的人是?試著向需要的親友表達你的掛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