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耶穌能改變你

口述◎張炎維(南投竹山)

0
71

9月6日第992期

你沒見過以前的我,沒見過也好,以前的我很乾瘦,檳榔不離口,時時與菸酒為伍,酒後就去亂朋友。人生一團糟,大家都怕我,見我如見鬼;我走投無路時,可借錢給我的沒錢,有錢的也不借我。

太太在醫院生產時,我實在沒錢,一位好心的基督徒朋友拿了一些錢來讓我應急,他對我說:「阿維,你要改變,要來信耶穌,只有耶穌能改變你。」我拿了錢,心裡卻想:「我聽你在放臭屁!」

我不顧太太每天以淚洗面,依然故我,過著像垃圾般的生活。我討厭我自己,但就是沒辦法脫離這樣的自己。我去保意外險,天天都在想,從懸崖山谷衝下去,「意外」結束生命,好歹能給家人留一點喪葬費。

我變得煩燥,電視一台轉過一台,想看一些人生指南,卻都看不到五分鐘,直到在其中一台聽見「耶穌」這個名字,想起十六年前朋友講的那句話:「只有耶穌能改變你。」我的遙控器就沒再轉台。

我一直收看,無論是唱的、說的,我要看看耶穌有什麼辦法改變我。電視說要到附近的教會做禮拜,我找到竹山長老教會,但至少有三個禮拜在教會外面繞行不敢進去。最後終於鼓起勇氣,踏進教會信了耶穌。

從前,我的兄弟姊妹之間沒有感情、沒有愛,只會互相攻訐扯後腿。父親有些存款,那些錢是我為他爭取來的九二一大地震補助款。父親年老時都由我照顧,我覺得花父親的錢理所當然,因此他存摺裡的錢被我一點一滴用完。九年前剛信主不久,父親過世,我知道兄姊一定會找我算帳,恨我的人會置我於死地,他們一向是「有人扛汽油來,就會有人拿打火機」,唯恐天下不亂。我深感死路一條,沒有人會放過我,也沒有人能救我,害怕到只能跪下禱告,拜託耶穌救我。

辦理父親的喪事時,想到要面對氣燄一向高張的二嫂就害怕,沒想到那天二嫂居然說:「過去就算了,不要再提了!」我以為我聽錯了,嚇得不知所措,因為以往只要她說一句話,就能引爆大亂。二嫂又為我的債務跟大家說:「大家分擔一下,幫他攤還。」我聽得都呆了,她怎麼可能說這樣的話?家族中就屬她說話最有權威與份量,現在她這樣一說,沒人敢再吭一聲。

大姊是不會放過我的,她本是磨刀霍霍要攻擊我,但一直無法出手;她找機會挑起爭端,卻無人贊聲。我覺得很奇怪,莫非是耶穌在幫我?就這樣一關關過了兄姊的仇恨,甚至他們知道我信耶穌,還允許我不必拿香祭拜。經過這些事,三嬸肯定我,說她看到的我,已不像從前的我。我真的被耶穌改變了,才有這麼奇妙的事發生!

八年前,雙胞胎女兒國中畢業時,我很煩惱,因為她們成績不好;滿分300分,她們兩個分數加起來不到一半,只有私校可讀,又須住宿,龐大的生活開銷我實在付不起。有天巧遇一位高中老師,他說找我半年了,問起網球及羽球都打得很好的雙胞胎女兒升學的事,他說:「來讀竹山高中體育班好不好?」這真是上帝開路,女兒順利進了國立高中。三年後申請大學,我們堅持不作弊,首梯成績好的同學被保送私校,沒想到女兒後來得到的機會卻是國立大學;大學畢業又回鄉找到好工作,這一切都是神的賜福!

我不斷蒙神眷顧,與從前不被看好、自己不知道為何活著、昏天暗地的日子簡直天壤之別。我明白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人生可以過得豐盛、喜樂與平安,而不是活得像垃圾,每次想到這就忍不住偷笑。十年走來,我不再碰菸酒、身體健康喜樂,還被選為教會執事,我的兄弟姊妹也不再彼此仇視,真的只有耶穌能改變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