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爸媽的話

楓葉(花蓮市)

0
27

9月13日第993期

小時候,「爸媽」一詞對我來說很陌生;爸媽長期在外工作,祖父母成了我的主要照顧者,也是兒時最親密的人。除了上學,下課回到家、放假去山上工作、去教會,陪在我身旁的都是阿公阿嬤,只有聖誕節或過年期間,父母才會短暫出現在我的生活裡。由於沒有長期互動與親密感,所以我總是躲在阿公阿嬤後面,渾身不自在的面對爸媽。和他們短暫相處的時間像流星劃過般,咻一下就過去,並沒有留下特別的感覺。

印象中,爸媽都會喝酒,但喝得不多,沒看過他們酩酊大醉的模樣;他們也是「紅唇一族」,檳榔一顆接著一顆往嘴裡送,還不時上演著好像朝地上吐鮮血的畫面。雖然爸媽也會去教會做禮拜,但總是坐在角落,禮拜結束就迅速離開,牧師還不及問候與關心就不見人影,像神龍見首不見尾似的,非常神祕。

讀國小時,每年暑假父母會接我北上同住,對我來說,都市就像個巨大的牢籠,哪裡也不能去,尤其父母白天上班時,我只能一個人待在工廠宿舍,猛看電視或看著天花板發呆;無法出去玩,因為不知道去哪裡、能找誰,更不知道路怎麼走,不像在鄉下,左右鄰居都有人可以一起玩耍,也沒有複雜的路標及危險的車輛,鄉下比都市自在安全多了。

雖說在繁榮的北部生活,但宿舍位處偏僻,加上賺錢不易,所以每到假日,爸媽只能帶我去溪邊釣魚、烤肉或玩水,小朋友最期待的遊樂場,像六福村、小人國、八仙樂園等,只能靠我的想像編織畫面了。

爸媽每天朝五晚六的作息,住的宿舍又窄又破,穿的衣服也破破爛爛,加上從事板模工作,身上不時出現擦傷、瘀青或痠痛……,雖然我年紀小,但小孩天生具有的敏感度,讓我知道父母的生活很辛苦。

因家境貧困,升高中後到城市讀書,有一度變得很自卑,因同學的父母不是政治人物,就是警察、公務員、做生意的,感覺我和他們的生活條件落差很大,但也在這樣極度受刺激的階段裡,讓我更懂得體貼祖父母以及爸媽的辛苦,尤其自己開始打工賺錢後,這樣的感受越發明顯。

父母的工作一直很辛苦,卻不曾中斷信仰,而且還有了大轉變,變得很敬虔。他們勤赴聚會、熱心服事,不像以前,禮拜一結束就不見人影;不僅如此,更是謹守奉獻,雖然收入微薄,但堅持每個月奉獻十分之一。後來,父親受選為教會執事、長老,母親也在婦女會擔任要職,他們投注在教會的心力讓我由衷的佩服。

許多原住民朋友為了養家糊口,被迫離開部落到都市工作,大家都努力的過生活,但不免有人對原住民存有偏見與鄙視。我在自己的父母身上看到的是,他們工作認真、盡本分,對信仰敬虔、謙卑仰望神,對我來說,這就是最好的榜樣、值得我引以為傲,在我眼中他們就是英雄。

我想對我的父母說──

親愛的爸媽,從小因為相處時間不多,我們很少有對話的機會,但你們對家庭的付出與信仰的態度,一直都放在我的心裡面。你們每天頂著大熱天或冒著風雨在鷹架上工作,辛苦又危險,但從不喊累,也不曾埋怨。你們很少享受,賺到的錢除了奉獻給教會,就是寄回老家供應我們的需要。縱使工作疲憊,但每天讀經禱告、禮拜三晚上家庭禮拜、週日聚會,從不曾間斷,尤其在都市聚會必須長距離奔波,更是不容易。謝謝你們無聲勝有聲的愛與給予;謝謝你們以身作則,成了我學習的目標與典範。你們辛苦了,我愛你們!

【幸福練習】成長過程中最感謝的人?請讓他知道,他的付出與幫助對你有多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