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不走樣

李文瑛(台南新營)

0
34

10月4日第996期

二○一一年六月之前,從來不知道我的身體跟生命會面臨重大的變化。多年來,廿四小時全心照顧母親,母親過世時,雖然心中不捨,但知道她解脫了、肉體不再受苦,也就沒什麼遺憾與掛慮。沒想到不久後,我的健康竟開始走下坡,且來勢洶洶,讓我完全無法掌控;我從一個獨立自主、照顧別人的人,變成一個心驚膽怕又鬱鬱寡歡的人。

我的腸胃不能吸收,一直拉肚子,只能勉強自己喝流質的食物,但幾乎是食不下嚥也食不知味。兩個月無法好好睡覺,連閤眼都困難;每天從自己的床睡到客廳的椅子,睡不好時只好拿著棉被到母親的床,然後滾到地上或再跳回自己的床,夜夜輾轉難眠,痛苦極了,簡直快瘋掉!

呼吸困難時,只好雙手拉著門上框努力呼吸著。全身無力而發抖,視力模糊且急速老花,連記憶力也減退,買個水果都無法把價錢算清楚,幾樣水果擺在面前,也無從選擇要買什麼,連〈兩隻老虎〉的歌詞都記不起來,到底是一隻沒有什麼、另一隻沒有什麼,都想不起來;甚至要跟醫生描述自己的症狀都有困難,一點都不誇張。

心裡常有莫名的懼怕,那恐懼幾乎如影隨行,肆無忌憚的跑到我的心、我的腦,佔據我的全身,讓我痛苦極了!可是,就算如此難受,我還是拒絕去急診就醫,實在是怕去了醫院就回不來了。

看著鏡中的自己,完全無法接受,原本健康漂亮的臉孔,成了無力梳洗邋遢的人,完全走了樣。我像少了魂魄般,每天都過著痛苦的日子,只能躺在床上呻吟哀號,心想,老天啊!你要滅絕我嗎?還有家人需要我照顧,你真的要讓我生不如死嗎?

中西醫都看了,但藥物無法緩解身體極端的不適與心靈的焦慮難過,我承認我真的病了,但我的意志力讓我拒絕服用安眠藥與抗焦慮的藥,因過去看到母親、過世小妹、小弟服藥的過程,讓我心生警惕。我既憤怒又憂鬱,用僅有的力量想要走出來,告訴自己不能賴在床上,否則會成為別人的負擔。我常常問自己也問別人,我會好嗎?我可以好起來嗎?卻又無助的想,我大概完蛋了,沒希望了!我像小孩子般需要擁抱,卻找不到安全感與幫助,想哭也哭不出來。

二○一二年三月四日,有位姊妹邀請我到活泉教會聚會。我生長在傳統信仰的家庭,對基督教有所疑惑,無法放開心來接受及相信教會的人。第一次去,就被教會唱詩歌的鼓聲震得不知所措,找不到門逃出去,只有乖乖的、難過的、呆呆的參加禮拜。心想,我只是來參加愛宴的,怎麼這麼震撼啦!我還看到帶我來的姊妹倒在地上(牧師按頭禱告後她躺在地上放鬆),心想她怎麼了?等一下她還要帶我回家,怎麼會這樣啦!

雖然我精神耗弱、外表邋遢,對教會充滿懷疑,但福氣小組的姊妹不嫌棄我,她們用愛包容我、擁抱我,讓我感受到溫暖與愛;她們不吝於給我讚美,就連我幫忙教會準備愛宴,洗菜、切菜時雙手不停顫抖,她們仍然鼓勵讚美我。我在教會裡唱詩歌、禱告、讀聖經、跳讚美操,也領受上帝的話語、心靈得到釋放,精神狀況與生活能力一點一滴恢復,頭腦漸漸能歸納思考,也重新拾回了信心。

因神的恩典,我認識這群疼愛我的人,教會豐富滋潤我的生命,讓我從孤單無助、生活黯淡、憂鬱走樣,變成一個喜樂有活力的人;二○一三年十一月廿四日我受洗成為基督徒,神在我身上的作為,真是奇妙!

這兩年來,我經常不分晝夜南北往返奔波,照理說,健康與外貌應該會走下坡,但神的保守讓我越來越有光彩;信主前後容貌外形改變很大,我沒有特別保養上妝,頂多染染頭髮而已,但整個人看起來就是不一樣,連小弟都羨慕讚美我說:「姊姊身體變好了,漂亮的姊姊會讀書又會玩,又趴趴走啦!」我跟弟弟說:「上帝與你同在,你也會越來越好!」

牧師常說:「一人得救,全家都要得救!」這句話果然沒錯。憂鬱症的弟弟在教會的鼓勵與幫助下,走出十六年來禁錮封閉的家中來到教會,後來也受洗成為神的兒女,生命得著盼望。我們在生命的意外中遇見神,在生命的轉彎處認識祂,神使我們燃起生命的盼望,祂是在沙漠開江河,在曠野開道路的神,神的愛讓我們知道,我們可以活得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