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與救靈魂

高傑(花蓮光復)

0
24

10月25日第999期

有一天,少年學園主任黃明鎮牧師帶我到少年觀護所探視一位被收容的同學,在車上我趁機問他︰「總幹事,您有沒有救過人?」黃牧師回答我︰「有救過靈魂,沒有救過人。」我興奮地告訴他︰「我有救過人!」便和他分享過去曾做過這麼一件令人讚嘆的事。

國小五、六年級時,有一天媽媽帶我和弟弟妹妹去龍泉瀑布郊遊,他們在水流比較小的地方泡水及烤肉,而我喜歡水深的地方可以盡情游泳,因此就繼續往上走,差不多走到了源頭,那裡的水看起來十分清澈冰涼,顏色是有層次的由淺到深,有的看起來甚至深不見底。

看到很多人泡在水裡,我也一下子就衝下去游泳,感覺好棒,舒服得無法形容。多數人選擇在水流較淺的地方烤肉、聊天,會到水較深的地方的,大多是像我一樣,是愛玩水的年輕人。「哇!」有人從高處跳入水中、有人玩花式跳水,還有人在水中跳舞,大部分的人都比我厲害,一個比一個行!我開始學他們花式跳水,在水裡玩得忘我。

時間過得很快,大家開始慢慢上岸,不久就只剩下幾個小朋友在水裡,他們還玩得非常開心。我覺得自己玩得差不多了,肚子也餓了,就準備回去找家人。突然間,聽見有人在喊叫,回頭看,有兩位小朋友溺水,正在水裡掙扎。當下大家似乎都嚇傻了,一時間反應不過來該怎麼辦。

才一下子,他們好像掙扎到沒力氣,身體慢慢往下沉,此時我腦海跑出一個念頭──去救他們。便馬上衝過去跳下水,游到水中把他們拉起來,右手抓一個,另一隻手再抓一個,用仰飄的方式游到岸上,接著趕快幫兩位小朋友按壓胸口。好險,不久後他們就醒了。看他們清醒過來,我放心了,便對他們說︰「你們以後玩水要小心啦!」不等他們回應,我就離開去找家人。

去年過年返家,有一天到家裡附近的國小打籃球,打到一半,聽到有兩位小男生叫我的聲音,我停下來問他們︰「怎麼了?」他們說︰「哥哥,謝謝你!」我說︰「謝謝我幹嘛?我又沒對你們做什麼?」其中一個人回答說︰「謝謝之前你救了我跟弟弟,如果沒有你救我們,我們現在可能就不會在這了吧!」心想,我什麼時候救過你們?就對他們說︰「沒關係啦!如果沒事的話我要打球囉。」他們說︰「好!」便離開了。

我沒有馬上去打球,只是站在那想,我到底有沒有救過他們?想了很久,終於從腦海中浮現這件在六年前發生的事。

來到少年學園一年多了,當初是因為酒後偷開媽媽的小貨車,遇到臨檢,被以公共危險罪移送;因未成年而被法官裁定安置到少年學園。在這裡接觸基督信仰,從一開始的不信,直到去年受洗,如今更完成初級的更生靈糧函授課程。這次有機會在車上跟黃牧師分享這件事,他鼓勵我把這故事寫下來。另外,當他知道我會開大車,便鼓勵我以後考到駕照時,可以開交通車送學生上下學。過去從來沒有人這麼看重我,在黃牧師身上,我感受到耶穌對我的愛。

黃牧師看我們這些學生的眼光跟其他人不一樣,就好像聖經路加福音9章56節寫的:「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或譯靈魂),是要救人的性命。」我曾經有救人的經驗,黃明鎮牧師則是拯救許多人的靈魂,我現在正經歷這樣的恩典與救恩。

【幸福練習】生命被肯定是一件美好而雀躍的事,今天就實際鼓舞身邊的某一個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