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陶陶

吉娃斯(新竹關西)

0
34

11月8日第1001期

每件藝品都是土和手感的結合;每個人都是上帝量身訂做貴重器皿,我們在祂的手裡成形,展現出獨一無二的生命價值。

小學三年級在教科書看見石器和土器,他舉手問老師那是如何做成的?老師一句:「不知道。」讓他勾起強烈的好奇心,直到去了鶯歌、見識到陶瓷藝術後,終於將深藏的謎解開。他從此愛上陶藝,甚至成立「多加柴燒」工作室。他是左營高中美術退休老師吳榮瑞。

喜歡窩在土裡的世界,吳老師說,任何事物他都能快速學習,無論是文是武,沒有他學不會的,唯獨陶土手藝就是學不精專,即便是一個小小的碗,也不是隨手捏捏就能完成。到底要如何創造出令人驚豔著迷又有個人風采的極品呢?

吳老師的太太是基督徒,總是邀他來認識上帝,吳老師卻認為:「信什麼教,什麼都教不會。」直到有一天隨意翻閱書報時,不經意看到一段聖經經文,耶利米書18章6節:「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他十分訝異,聖經怎能明白藝術的奧祕?於是開始卸下心防,隨著太太到高雄華忠長老教會聚會。他發現,教會生態和其他宗教不太一樣,感覺大家和樂相處、心中有平安,從此自己也踏進了信仰世界。

每個禮拜天聚會完的午後,吳老師的工作室就成了教會弟兄姊妹玩陶土的地方。吳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指導製作陶藝,姊妹們說,捏陶過程中發現每個步驟好像神對人的心意;「練土」除去泥上的雜質,「揉土」又以菊花瓣揉出泥中氣泡,如同神去除我們心裡的不安;將毛坯放在拉坯機,手中的泥隨著轉動速度,按著窯匠心意製作出形狀……,這一切都像是神透過藝術品來說明造物主對我們的愛意過程。

吳老師說,製作好、晾乾的器皿必須放入高溫爐火中燒製;因未經高溫燒製的器皿是脆弱的,一碰就碎,無法使用。基督徒的人生也是如此,不經苦難,怎能看到恩典?每當困難來臨,藉著禱告,關關難過關關過,通過了考驗,陶器表面上繪製各種美麗的圖案和顏色一一呈現,正如我們身上不也有著神刻下的美麗印記?

吳老師的工作室成了陶藝愛好者的天堂,也成了信仰分享的園地。原來,當我們願意放下固執,試著認識信仰的真理,我們所擁有的強項,就是上帝要我們傳送給人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