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蔓延中省思二則

0
243
Photo by Stephen Braund on Visualhunt

◎王慶寧(屏東市)


萬事都有神的美意,雖然防疫期間宅在家,但或許也是讓我們沉澱的良機,重新檢視過去的生命軌跡。

  • 大地的安息日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蔓延,死亡人數不斷攀升,世界各國也開始加強邊境管制,呼籲國民暫停非必要的出國旅遊活動。隨著搭機人數減少,首當其衝的就是各大航空公司的航班數目銳減。然而,從環境保護的觀點來看,這無疑是個好消息!

飛機是單位距離碳排放量最高的交通工具,據估全球每年航空飛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高達約八億六千萬公噸,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百分之二。有鑑於此,環保團體早已呼籲各界少搭飛機以減緩地球暖化,不過一直成效不彰。

此外,許多國家為遏止疫情擴散,也呼籲民眾減少外出群聚的活動,這也使得許多以鼓吹消費為主的商業活動面臨停擺的命運。然而,於此同時,美國太空總署和歐洲太空總署的衛星照片卻發現,經濟活動停擺後,中國的空氣汙染卻大幅改善!另外,同樣慘遭疫情肆虐的義大利,因旅客減少,威尼斯運河的行船數銳減,但卻意外地讓運河的水質變得清澈,在河裡悠游的魚兒清晰可見!

從環境保護的角度來看,這波肺炎的疫情彷彿是上帝賜予大地的一個安息,誠如聖經所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道書3章1~11節)人類過度消費、過度耗竭地球環境資源的生活習慣和經濟型態,有違上帝「凡事都有定時」的美好旨意。如今,因著肺炎的侵襲,讓人類改變行為,反而還給大地萬物一個休養生息的好機會,這樣地球才能在日後繼續生生不息、周而復始地運行。

  • 加倍的祝福

在家防疫期間,也是整理自己思緒的最佳時刻。我想起去年歲末的一個黃昏,我偶然遇見一位少年,他蜷縮著身體坐在路旁,前面擺著一個空碗。寒風中的少年僅穿著單薄短衫,雙眼無神盯著地面,他孤單瘦弱的身影,與兩旁熙來攘往、忙著採買年貨的人群形成鮮明的對比。

「像他這種年紀的少年,約莫還有監護人照顧吧?莫非家裡有什麼困難?」我正納悶著,突然瞥見他雙臂上的刺青,轉念一想,或許他是上帝家中的迷途羔羊,不慎走上歧路,如今正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徬徨徘徊?也許他就像聖經中那個離家的浪子,在外散盡家產,如今淪為乞丐?也許他還不知仁慈的上帝已原諒他,正張開雙臂期待他回家?或許他遇到委屈、無處申冤,不知公義的上帝可以幫助他?

我想得越多,心裡越渴望能為這位偶遇的少年做點什麼。於是我從袋裡掏出一枚金閃閃的五十元硬幣放進他的空碗裡,內心禱告著:「主耶穌啊,求祢祝福這位少年,讓他有機會認識祢,生命得以改變重新發光發亮,就像這枚硬幣一樣!

次日黃昏,牽掛著少年的我又繞到同一個地方,卻已不見少年身影。我心想,或許上帝已經開始在他生命中做工。回家途中,我遇見路旁一位障礙人士,坐在輪椅上兜售彩券,於是我掏出兩枚五十元硬幣買了一張彩券,不是為了中獎,而是為了幫助這辛苦的人。對我的生活來說,少了這兩枚硬幣不會有什麼影響,但對其他人而言卻可能帶來些許幫助,讓他們在寒夜中感受到一絲溫暖。

想著想著,刮開的彩券竟然出現了二百元的獎項。霎時,我想起牧師曾經分享過的一句話:「當我們願意成為別人的祝福時,上帝也會加倍的祝福我們!」我莞爾一笑,心中充滿感恩。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