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上的讚美聲

每次化療吊點滴時,躺在病床上那幾個小時,我就不停地哼著這首詩歌,感受神的安慰……

0
637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耕心Podcast】 【LINE社群】 【LINE官方】

朗讀◎邵愉文
作者◎洪憶菁(高雄市)

在2020年聖誕節前夕,我的乳癌復發,醫生宣告是第四期,癌細胞已移轉到骨頭,所以我的肩膀、腰背才會如此痠疼,身體無時不在痛,因為背挺不直,睡覺也無法平躺,上下床都需先生扶持。醫生說若不治療,撐不過兩年。原本我想先找中醫調理身體,不料連中醫也拒絕,說已經來不及了,因為我體內的癌細胞像放火一樣,到處攻擊自己。

說不出的平安

聽到醫生的宣判,我並未如預期那般驚慌失措,反而有種說不出的平靜,就像聖經說的:「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章7節)一直到療程結束,我的心都是無比平安,我深知,這股力量不是出於我,而是來自於愛我的神。

道不完的感謝

於是我暫停工作,也停止教會的服事,積極接受治療。原以為動手術除掉病灶就沒事了,豈料並沒那麼簡單。術後必須二十四小時穿著術後衣,連續穿半年,緊繃的術後衣讓人很不舒服。此外,每天要做復健運動,持續一年以上。我乖乖接受化療、動手術、穿術後衣、做復健,以為這樣總算大功告成了吧!事實上也沒有。

接下來的日子我沒閒著,每天要定時吃標靶藥物,每個月要回診抽血檢查,每兩個月要打保骨針,每三個月要清人工血管。過程雖然很辛苦,我內心仍充滿感謝,總覺得自己受到神滿滿的恩典,已是非常幸運之人。

感謝神,讓我遇到適合的主治醫師,而且治療效果很好。在留職停薪期間,老闆每月仍支付我半薪;治療期間,又有家人支持與鼓勵,特別是先生一路陪伴我,無微不至照顧我。

更令我感謝的是,神讓我先生在這段期間有了很大的改變。以前他不習慣和我一起禱告,總覺得尷尬,但在我治療期間,我們天天一起禱告,我感覺到先生越來越倚靠神了。

要感謝的事太多了,無法一一詳述,但有一件絕不可少,那就是教會牧師和弟兄姊妹為我的代禱。每一次化療、每一次手術,他們都不斷為我代禱,求主幫助我度過每個艱難時刻。若不是上帝的愛與憐憫,我是什麼人,哪來的能耐,能有一群如此愛我的弟兄姊妹呢?

數不盡的恩典

除此之外,我還有數不盡的恩典。化療期間,我超乎想像地能吃、能動、能睡。許多人苦惱的化療副作用——嘴破,我完全沒有,依舊能吃。別人化療後是暴瘦,我反而變胖。此外,我有更多時間運動或出遊,時而健走萬步,時而到美術館湖畔吃早餐。此外,我的睡眠品質也不受影響。

眾所周知,癌症的醫療費用可觀,單是口服藥物一個月動輒七、八萬,一年少說就要一百萬,而且至少要連續服用五年。感謝主,主治醫師幫我申請了健保給付,讓我可以不用負擔口服藥物的錢。每次化療吊點滴時,我躺在床上,就會哼起〈我的心,你要稱頌耶和華〉這首詩歌:「我的心,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恩惠,祂赦免你一切過犯罪孽,醫治你疾病復原……」感受神的安慰與保守。當我讚美神的時候,心就充滿喜樂和滿足;因著向至高神讚美,我就有更高的眼界,看見祂所賜的美好,也確信祂非常愛我,而且永不改變,這讓我感到安全、安心、安穩,越讚美越喜樂,彷彿病痛都消失了。

治療疾病方法很多,但我始終相信,唯有神才能使人得著完全的醫治。我相信每次的醫治都是出自神的慈愛與憐憫,因為祂是掌管一切生命的主宰。去年七月,我開始恢復上班生活,每天早上約六點起床,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感謝與讚美。感謝神,為我開啟新的一天,讚美神,創造這美好的世界,並向我顯明祂的救恩。

【幸福練習】
病痛中讚美是很不容易的功課。願神打開你我的眼睛,看見祂隱藏在病痛中的美意,能敞開心讚美祂。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