佚失文章復活了

望著空空如也的資料夾,我不禁一陣恍惚……

0
135
Image by Engin Akyurt from Pixabay.

【耕心Podcast】 【LINE社群】 【LINE官方】


◎編輯小N(台南市)

雖然不像古代皇帝那般日理萬機,但是作為一位期刊編輯,我每天都會接觸到許多稿件,尤其是農曆過年快到了,整個編輯部呈現趕工狀態,希望出刊時間完全不受年假影響,能照樣如期寄到讀者手中。

眼看著年假就快到了,部分編務也漸漸收尾,下午終於可以好好處理一篇被一連串突發事件打斷的文章。正當我欣喜準備打開前一天才剛處理過的檔案時,赫然發現資料夾還在,但裡面的檔案卻不翼而飛,我的心不禁往下一沉。

這該如何是好?當初作者是以手寫文字投稿,若按照一般工作流程,會由同事協助打字再存於網路上,因為這一陣子同事們都很忙碌,我心想反正這篇文章尚需修改,不如我就自己打字,同時去蕪存菁,不是一舉兩得嗎?

文章作者是一位住在外縣市的長者,未使用網路、傳真,為了確認文章中提到的專業領域,我將文章列印出來郵寄給他確認,後來他也透過家裡的電話回覆我。

望著空空如也的資料夾,我不禁一陣恍惚,同事們陪我搜遍電腦各資料夾,甚至連「資源回收桶」都翻遍了,還是完全不見檔案蹤影。我心中做了最壞的打算,就是打電話給作者,問看看他是否還留著我寄過去的稿件,又擔心過年前寄出會遇到漫漫年假,長者好像也不熟悉傳真與手機的使用,而重點是……那篇稿件他還有留著嗎?

這一切究竟是如何發生的?檔案是被我粗心刪除了嗎?「天父祢救救我吧!」我好期待禱告之後,檔案就會突然出現,就好像一切都沒發生過,否則之前都做白工了。為了爭取時效,大約在傍晚六點我硬著頭皮撥出電話,電話那端傳來年輕女聲,我好像有救了!我說明自己要找長者後,馬上向她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原來她是長者的媳婦,長者順利找出稿件後,她便樂意地幫我用手機拍照再透過臉書傳給我。

真的是太感謝了!她卻說:「不客氣,感謝神,我們也剛好回到家幫得上忙。」媳婦、手機、網路……這一切的「剛好」讓這篇文章復活了。當我把「稿件照片」列印出來時,同事A靈機一動,想起幾天前同事B曾在編輯會議提到有一款手機APP(應用軟體),可以把印刷品上的文字,變成「活跳跳」的文字,這樣就不必再花時間重新打字了。隔天,我使用著B介紹的APP,讓原來在紙上一動也不動的文字,成為躍然眼前的字句,我彷彿經歷了一次復活的奇蹟。

從這件事我體會到,正因為我沒按照一般工作流程,讓檔案少了一次備份的保護,本來以為是把握時間,卻花費更多時間與心力。同事也提醒我,將檔案直接存在桌面看似方便其實風險很高。我知道上帝在叮嚀我:「孩子啊,努力工作固然很好,但是採取正確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