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降落了

我的職涯從飯店業起飛,在工程業遇到了亂流,最後成功降在會計業……

0
416
Image by mohamed Hassan from Pixabay.

◎日育(新北市)

二十七歲生日當天,公司傳出要裁撤我們整個團隊的消息,同事擔心影響到我的心情,隔了一個週末才告訴我這個噩耗。過了半個月,我就收到資遣通知書,當下心情五味雜陳: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我可以拿到資遣費,憂的則是我要離開這待了三年的公司,不捨之情溢於言表,對未來要何去何從也感到沮喪徬徨。

前途茫茫

大學讀戲劇的我,曾在飯店擔任櫃檯接待、訂房及訂席人員。身旁朋友問我未來走向,我其實不知道,嘴裡勉強說出「店員」兩字。我曾依循同事建議,到日本品牌服飾店面試,當時面試官表示很缺人,沒多久我卻收到未錄取通知,但網路上卻還掛著徵人廣告,心中不免喪志。當時的我,失去了面試的動力,似乎每份工作都會讓我感到勉強。

被資遣後一個月,經朋友介紹,我嘗試轉換跑道,到一間工程公司擔任採購助理。工作三個多月後,發現自己很討厭工程的變化性,昨天講好的跟今天實際發生的常常不一樣。當時的我陷入面對工作內容變化不定,又要不斷學習新事物的雙重壓力中。某天接近下班時刻,我跟主管在會議室核對工程用的材料數量及尺寸,他看我有些沮喪,主動關心我。一被關心,我即刻淚流滿面,壓抑心中的情緒瞬間釋放出來。與主管討論後,我很確定自己不想繼續待在這個產業,三週後便向主管提出辭呈。

失業期間,我報考了丙級會計測驗。收到准考證時,才意識到距離考試時間只剩兩週,而當時我還在工作,根本無暇備考。於是,我憑著過去準備銀行考試的記憶,告訴自己我可以的。我買了參考書,惡補了兩個週末,幸運地從及格邊緣低空飛過,順利取得證照。有了這張證照,我的自信心也提升了不少,相信求職一定會更順利。但事與人違,由於沒有會計相關背景,沒有老闆敢聘用我。

回到團契

在大學朋友邀請下,回學校參加「畢契回娘家」的活動,結束後,團契輔導問我在哪個教會聚會,當下我以為他是問:「你要不要受洗?」於是直覺地回答沒有。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我,讀大學後就很少去教會,小兒洗禮後也沒接受堅信禮。

那次之後,我再度開始每個禮拜去教會,離上次穩定聚會已有九年了。到了陌生的教會,完全沒有認識的人,但一踏入會堂,就聽見牧師喊出我的名字,當下彷彿聽見上主的呼喚──原來團契輔導跟牧師說過我會來,所以他早已準備迎接我。

在一次講道中,牧師提到「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馬太福音5章39節)這段經文,強調這是傳福音的過程,並非代表在生活或工作時也要如此。過去的我,因這樣的教導,在職場或生活中常無條件地付出,往往先看見他人需求、提供幫助,但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忘了先照顧自己的需求。長久下來,逐漸失去對生活的熱忱,動力缺缺,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

我告訴牧師自己正在找工作,牧師講道時,居然分享他過去找工作的經歷,這幾乎是客製化的講道。我向上主感謝有這樣的際遇,也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例如存款還夠讓我暫時沒工作,以及通過丙級會計測驗。我跟牧師說我想接受堅信禮。沒想到,禮拜翻開教會週報時,就看見可報名堅信禮的消息,當下我大為震驚,心想這個人生劇本也太巧合了。但心裡仍猶疑著:「我真的要報名了嗎?」

飛機降落

隔天,我到一間會計師事務所面試,這是睽違五個月以來的工作面試。其實一開始,我是抱著生無可戀的心態投履歷,卻意外收到面試邀約。面談過程中,老闆很賞識我自學會計的天賦,當下我真的很開心也很感謝,我告訴自己必須好好把握住這次機會,於是沉穩地向老闆陳述對工作的想法與期待。

面試結束後,下午搭捷運經過松山機場時,心想:「要是能看見飛機起飛或降落,該有多幸運!」過了兩秒鐘,我就看見一架飛機降落了。當下,我心降服,降服在上主寫好的劇本,眼眶泛淚感動的同時,也決定要報名堅信禮。

我的職涯從飯店業起飛,在工程業遇到了亂流,最後成功降落在會計業;在這段航程中,我深深體悟到人生的導演不是自己,而是上主。曾經從上主手中向外飛走的我,是時候降落在祂的懷抱中了!如同我搭捷運看見飛機降落的那一瞬間,此時此刻的我,誠然相信自己就是那麼幸運,從小就認識祂,成長過程能得到祂的指引與看顧,因為有祂的守護,讓我擁有勇氣,面對一切未知的挑戰。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

【LINE社群】彼此分享 

【耕心Podcast】為愛朗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