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主相伴,安然自在

陣陣凜冽寒風從車門縫侵入車裡,讓人越加毛骨悚然……

0
121
Image by Mehmet Turgut Kirkgoz from Pixabay.

◎凝雨(彰化縣)

二○一七年,我毅然決然離開服務八年的照護工作,解甲歸田回家過正常生活。學開車,是我擬定的退休計畫之一。因為一次意外事故,讓我從此與開車睽違近三十年,成為我多年的隱痛。

我買了一輛二手車練習,朋友們耳提面命提醒我這個新手:「一開始先在附近的產業道路訓練,等熟悉車輛性能後,再循序漸進到市區逛逛,偶爾也須上上高速公路壯壯膽,但要謹慎小心……。」我已是知天命之年,方向感、反應力、瞻量都不及年輕時,但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學會這項技能,不可因故中輟。開車是現代女性必備技能,以後老了才不用麻煩子女。學無止境是神所喜悅的,而且在服事上有用武之地。

累積半年經驗後,家住埔里許久未見的好友相邀大年初四到她家敘舊,我欣喜若狂載著在台中工作的女兒一同前往。女兒因隔天即開工,提早自行搭車離去,而我聽從朋友建議,等晚一點車輛少些再踏上歸途。

首次在夜間的高速公路開車,我可說是憑著「戇膽」糊里糊塗上路。夜闌人靜,山路蜿蜒曲折,黑暗像魔毯般包圍著我,唯有遠處車燈矇矓閃爍著。怎麼辦?我著實被始料未及的孤單嚇到了。白天來時豔陽高照,視線極佳,雙向車道一目瞭然,到了夜晚,那些車道線全都看不見了。我腦海一片空白,卻是後悔莫及!一時疏忽未察,處事欠周詳,竟將自己推至如臨深淵的處境,真是欲哭無淚。

陣陣凜冽寒風從車門縫侵入車裡,讓人越加毛骨悚然,我全神貫注緊握方向盤,一顆心噗通、噗通顫動著……突然靈光乍現,想起最愛的詩篇23篇「平安詩」。我彷彿在大海浮沉中捉到浮木般驚喜,原本聲嘶力竭吶喊:「主呀!救我!」,因著唸平安詩全然交託,心頓時安定下來。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前後近兩個小時的車程,因著沿路有主的話語安撫忐忑的心,最後我終於平安回到了家。關熄車燈時,我才赫然發現自己因為緊張過度,將遠燈開至近燈,怪不得在黑暗中目光短淺、寸步難行!

感謝主透過這件事讓我學習到,如何凡事臨危不亂,量力而為。回首人生來時路,有時千迴百轉,有時柳暗花明,但主啊!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祢的慈愛必不離開我,祢平安的約也不遷移。有主相伴是我人生最大的福氣,讓我此生得以安然自在向前行。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